【湾区创业手册之二】佛山 文创底蕴厚 双创潜力深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王丹媚是香港社群艺术和动漫创作从业者。

  如果在珠三角选出一个创新创业潜力最大、扶持政策最亲民的城市,佛山无疑是最有力竞争者之一。以文创创业为例,佛山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佛山市关于扶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多个政策。

  文化底蕴浓厚的佛山,其优越的先天条件有助于动漫、影视、工艺与设计等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外加“香港+佛山”合作模式的提出,两地在7大领域全方位的对接与合作,并推出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等11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这给年轻人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无疑提供了大量难得的机遇。

  社群艺术作为一种在群体中将多元和一致的意念相互撞击而进行的创作,在西方国家以及香港都有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如今,这种艺术方式在内地也越来越受到欢迎。王丹媚是香港社群艺术和动漫创作从业者,香港的多元文化令她能更好地利用融合不同背景的艺术素材进行创作。佛山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武术之乡、美食之城、陶艺之乡、粤剧之乡、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给她带来了无限的创作灵感。

  艺术创作融香港精神

  目前,结合动漫创作,她已经为佛山设计了多个社群艺术作品,承担多个政府项目。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来到这里,而他们的创业故事以及创业中展现的精神,也体现在王丹媚的设计当中。近期,她推出了新鲜打造的原创动漫IP“BOBOSS波波仕”。

  “BOBOSS波波仕有一个弹簧手,表示我们香港青年打不倒的创业精神。在设计上,也引入很多岭南元素,比如它帽子上的漏窗,一看就是岭南地区的。”王丹媚说。

  对于像王丹媚这样的香港专业人才,佛山求贤若渴。在“香港+佛山”合作中,佛山在金融创投、科研教育、专业服务、高端要素、创意传媒、管理等7大领域,全面对接香港资源和人才。双方还具体列出11大重点合作项目,文创方面,包括建设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等。通过这些项目,港青也可以拥有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孵化形式促两地合作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了解,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6月印发《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特色是打造“一基地两园区”格局,即以位于禅城区的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建成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主园区。同时,在佛山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分别选址南海区三山、顺德港区,以季华实验室、顺港城等重大项目为载体,分别建成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南海分园区、顺德分园区。这些双创平台的建立为港澳文创人才和团队的进入提供了渠道和机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