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本质就是“港独”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0-21

  香港的暴乱延烧逾四个月,不论形势如何变化,“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始终贯穿其中。有人认为这只是“普通口号”,没有篡权夺政的意思;也有人声称,这只是民间自发的主张,不应被赋予太多的政治含义。然而,事件真的如此简单?过去四个多月的事实清楚地说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绝非简单的政见宣泄,所谓的“光复”实际上是“叛乱”,所谓的“革命”实际上是“颠覆”,这是一场有着清晰主张及行动纲领的激进分离主义运动,以暴力手段推翻“一国”,实现其“港独”目标。任何政治人物认同并公开叫喊这一“港独”口号,就是对“一国”原则的践踏,绝不应该允许进入具有宪制角色的建制架构之内。

  图以暴力手段夺权

  政治学常识在于,一场运动的政治口号,必然反映了其主事者的核心目标及主张,更何况是在一场大规模的暴力运动当中。从当年波罗的海三国到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从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政治口号绝非可有可无的政治语言,而是具有鼓吹、煽动、集结的特殊意义。同样的是,香港当前所发生的长时间大规模暴乱,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口号,但流传得最广、最烈也是最受反对派政客认同的就在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而不论是提出的背景、欲达至的目标,都与上述“颜色革命”如出一辙,存在明显的颠覆与分裂性质。

  只要结合过去四个多月的客观事实,便可以轻易发现这八个字当中存在的严重问题:

  第一,“光复”本身就包含推翻之意。辛亥革命时期,此二字就常用于推翻的意思。如孙中山先生语“驱除鞑虏,光复我民族的国家”,章炳麟语“今中国既灭亡于逆胡,所当谋者光复也,非革命云尔”,意思已经十分清晰,即便是在现在,“光复”意思也没有改变。问题在于,香港已经回归祖国二十二年,叫喊“光复香港”,到底是想推翻什么政权、要组建什么制度?有些反对派政客辩解称,“光复”是想“回到过去的香港”、没有颠覆的意思。这都是自欺欺人的鬼话。回到过去,就是要回到港英统治的时期,也就是要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行使的主权,这和“推翻”有何本质区别?

  第二,“光复”的英文字意更加露骨。或许中文未必能全面反映这场暴乱幕后指挥者的真正意图,其后又进一步以英文口号进行“注解”。这八个字口号的英文版是“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翻译过来就是“解放香港,我们时代的革命”。只要对Liberate这一词有所了解,便可以看到当中荒谬之处。它是用“解放”的政治含义来形容这场暴乱的目的,也是直接将暴乱等同于上世纪的“民族解放运动”。然而,香港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香港民族”,那么他们要“解放”的是什么,要推翻的又是什么?而当代国际政治史告诉我们,不论站在什么立场或角度,“解放”二字本身就与暴乱、战争画上直接的等号。显而易见,“光复香港”就是要以暴力手段去达到颠覆的目的。

  第三,“革命”所体现出的暴力本质。“革命”二字近年在许多领域出现泛用,但在政治及国际关系领域,“革命”二字的意思并没有任何改变,是极其明确地与“暴力推翻政权”意图挂钩,在英文语义中更为明显。“美国革命”就是推翻英国殖民者,“颜色革命”就是推翻原有政权。而所有“革命”都无一例外地等同于暴力。正如香港一名认同暴乱的反对派支持者所称:“‘革命’不同于‘抗争’,前者彻底得多,那是指推倒整个制度,然后建立一个新制度。”当前香港旷日持久的暴乱,其本意也在于“港独”要推翻现有制度、建立新的脱离母体的政权。

  “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前者说明了这场暴乱的根本目的,后者则表明了这场运动的性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港独”主张。然而,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别看怎么说,要看怎么做”。如果仅仅是叫喊口号而无实质行动,或许还可以用“言论自由”来作掩饰。但过去四个多月来的无数事例说明,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行动以及怵目惊心的暴力手段,所针对的目标、所要达到的目的,已经毫无任何掩饰。

  实现“港独”是终极目标

  在“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之下,从六月中开始,出现了大量针对国家主权象征的非法行动。7月21日,大批暴徒包围中联办并污损悬挂于大楼上的国徽,同一时间,黑衣暴徒在中联办大楼墙上喷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口号;而从6月至今,已有最少九宗因焚烧国旗而被捕的个案,没有例外的是,每一次的烧国旗行动,暴徒都会叫喊上述口号。而过去四个月以来,发生了大量针对驻港部队、国旗国徽等国家在香港主权象征的违法行为。更有甚者,9月30日,有暴徒宣读《香港民宪草案》,宣布成立“临时议会”;到了10月4日,更出现《香港临时政府宣言》,叫嚣推翻现有政府。所谓的“香港国歌”、“香港国旗”更是不断以各种形式伴随着“光复、革命”的口号而出现。

  不仅如此,在口号煽动之下,暴乱的暴力程度不断升级。几乎每一次暴乱都会出现燃烧弹等武器,8月1日,警方突击搜查一个单位拘捕7男1女,控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无牌管有爆炸品”及无牌管有或分发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被捕者中,除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头目陈浩天外,另外7人都是“本民前”成员。这些都是明目张胆的“港独”分子,所代表的政治主张、所要达到的政治目的已是不言而喻。

  事实证明,“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根本目的就要以暴力手段去推翻现有的宪制体制、颠覆国家主权。“港独”学生组织“香港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早前在其推文中曾有这样的解释:“如何光复香港,完成时代革命?就是推动香港独立直至香港共和国正式成立。”这已经是赤裸裸地道出了这一口号的根本意图。

  戳穿伪装严禁蒙混参选

  任何单一制的主权独立国家,绝不会允许以推翻政权为目的违法言行的存在,更何况是让持这种主张的政治人物堂而皇之地进入建制架构之内。八月初,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香港这样一个地方,你们想‘光复’什么呢?你们想把香港‘光复’到哪去呢?所以,从他们的口号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们的政治动机一目了然,路人皆知,就是冲着‘一国两制’中的‘一国’这个根本来的,就是要挑战这个根本。”

  当前涉及的严峻问题,无关普通市民的言论自由,而是大量政治人物以及意图参加区议会选举政客的公然主张及叫嚣暴力革命,尽管他们没有明目张胆地讲出支持“香港独立”,甚至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百般掩饰,但所作所为与“港独”没有二致。事实上,公众也从未见过他们发出任何反对“港独”的言论,也从没有见过他们有过任何拥护“一国两制”、拥护国家主权的表态。

  戳穿“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本质,遏止“港独”在香港蔓延及肆虐,这是特区政府所有公权力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全体爱国爱港市民所必须承担的共同义务。在攸关国家主权、安全与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任何妥协余地。香港不应该、也绝不可能允许支持“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政客参选并进入特区宪制架构之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