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创业手册之一】湾区后起秀 服务业渴才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0-14

江门城市建设不断改进,变得更宜居宜业。(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编者按:北上大湾区广东9城创业是当下有识青年关注热点,亦是未来趋势之一,各地产业基础、配套政策各有所长,创业新鲜人需要花不少时间精力做市场调查。香港文汇报今起每逢周一,推出《湾区创业手册》,为年轻读者盘点各市最有特点行业,并介绍相应配套政策,亦邀请“试水”同龄人分享自己故事与感受,为有意北上青年助力。

 

  一直在香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香港青年朱靖,2016年到江门创业,她的侨青创业创新商务(江门)有限公司至今已经成功引进6个团队落户,“江门土地资源充足,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顾问或服务型人才当地未必可以满足,港澳或海外人才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空间。”正如朱靖所言,中国侨都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急需大批人才支持转型升级。目前,江门正打造一套“1+7+N”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并提出最高5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的扶持政策,鼓励吸引港澳青年前来。

  一提起江门,很多人都会想起各种小家电、水暖卫浴。事实上,“江门制造”是江门市的一大名片,拥有五金卫浴产业基地、纺织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电单车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工业经济发展繁荣。

  制造业发达,但这些企业大多属于传统行业,且民营企业居多,转型升级压力同样明显。无论是高端科研人才,或者是一些设计等专业服务人才,要在当地找到合适人选并不容易。因此,朱靖认为江门目前最好的引智方向应该放在港澳地区,而江门需要的各种高端科研或服务型人才,也正好是香港的优势所在。

  港青搭桥引海外高端专才

  早在香港工作的时候,朱靖就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2016年,侨青创业创新商务(江门)有限公司开业,朱靖开始将重心转移到江门,主要精力放在寻找海外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或者团队,为其与江门牵线搭桥,助其寻找合适的扶持政策,争取在江门孵化发展。“目前公司已成功引进包括来自美国高端科技的动物测试智能解决大数据团队、以色列科技卫星测漏大数据团队等在内的6个由博士级或硕士级人才组成的高端科技项目或金融专才团队落户江门。”

  “江门就像是港澳的后花园。”江门良好的空气质量、适中的生活节奏以及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都让朱靖对这里充满好感。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项目的建设,江港两地交通未来将更加便利,更让朱靖看好港青在江门的发展前景,不过她也建议有志北上的港青最好寻找熟悉大湾区情况的朋友带领考察,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高端制造业5G AI等机遇多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院温宪元也认为,江门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当中中小企业数量众多,通过吸纳香港高端人才、专业服务人才来提升竞争力,正符合当下江门发展的需求。从长远看,随着5G时代到来,智慧城市发展是大势所趋,需要大量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人才支持,这方面江门起步稍显缓慢,而香港的大学、研究机构都很有实力,江门可以通过加强与香港的合作来加快布局。

  创业贷款贴息高达500万元

  近年来,江门一直致力于吸引香港青年前来就业创业,从2015年提出“双创”开始就做了大量的事情。目前,江门正努力打造的“1+7+N”体系,通过提供免费场地租金、物业管理费、公共水电费等多重优惠政策,以及不同金额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其中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最高500万元(人民币,下同),让港澳青年实现带着项目“拎包入驻”。已经落户江门的港青创业项目,当地政府将推荐参加各类创业赛,一方面可以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同时也为项目对接资金、市场等提供平台。江门还举办“乐业五邑”江门创客素质提升班,邀请创业导师和行业专家为港澳青年在江门创业提供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江门就业购买内地社会保险的香港居民有5,322人,主要集中在金属制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批发等行业。在江门创业担任法人的香港居民有3,159人,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领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