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希望有效减少暴力行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10-14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0月13日发表网志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主要目的是希望有效减少暴力行为,并协助警方调查和执法,尽快令社会恢复治安和安宁。

  郑若骅表示,新规例只是禁止身处非法集结、未经批准集结、获发不反对通知书的公众集会或公众游行的人士使用蒙面物品阻止识别身份。新规例也授权警务人员在公众地方要求市民移除口罩或蒙面物品以核实身份。除了在规例订明的情况下不可以使用蒙面物品外,市民在其他情况下一般仍然可以戴上口罩,日常生活所受影响不大。

  她还表示,政府在制订新规例时,已充分顾及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内的人权保障,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私生活的权利。新措施对市民权利的干扰极为有限,而且与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合法目的相称。经过了四个月的持续示威和冲突,我们希望这项措施能够帮助阻止暴力蔓延,让香港尽快恢复正常,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支持政府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