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0研究所入驻深港国际科技园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月10日,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量子研究中心等5大园区正式开园。(图片来源:大公报)

  深港科研合作步伐加快。10月10日,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量子研究中心等深圳5大园区正式对外开园,来自香港6所高校的10个科研机构落户深港国际科技园,重点包括香港大学病毒学研究所、港中大(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等;这些科研机构均由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领衔负责,未来将推出一批科研成果,服务于湾区科技创新。

  这批专业园区的启用旨在加快推进深圳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新时代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建设项目已被深圳市国资委列为“一号工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肩负着服务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使命。而深港国际科技园无疑是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深港国际科技园作为福保─河套区域唯一新建项目,着力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截至目前,已引进港大病毒学研究所、港大─清能院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先进材料与增材制造创新研究院、港中大(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港科大脑科学湿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医药研发暨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等6所高校的10个科研机构。据介绍,上述科研机构的牵头人均是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未来有望推出一批科研成果服务湾区科技创新。

  河套规则细则待批复

  目前,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进展顺利,深港科创公司正加快启动区建设方案实施和首批项目年内开工。

  另据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透露,有关深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规则细则已基本制定完成,目前还有待中央批复,细则尚未出台主要是考虑到还要与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料出台时间不会太远。

  除了深港国际科技园,这次同时开园运营的还有国际量子研究中心、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