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国家七十年风雷激荡创造奇迹 香港融国家战胜风浪再创辉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10-02

  今天是我们伟大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大日子。70年风雷激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不屈不挠的奋斗、义无反顾的牺牲、改天换地的豪情,创造了人间奇迹,百年积弱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70年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历经风雨曲折,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勇于拨乱反正、自我革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令世界惊叹的现代传奇。在国家民族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香港更应坚定不移地维护“一国两制”,重新塑造良好法治、安定有序的环境,以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饱满精神状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贡献国家,成就香港。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百年中国历史,充满屈辱,战乱绵延,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生灵涂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给国家民族带来真正的曙光,中国人民的命运出现转变的希望。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惊雷之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摆脱苦难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站起来提供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上下求索。新中国发展的历程并不简单,更非一帆风顺,经历了无数坎坷、曲折,甚至遭遇十年浩劫,面临“被开除球籍”的深重危机。可幸而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人民,以巨大勇气和非凡魄力,在失误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自我检讨、自我完善中找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崭新道路,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发展的制度模式。

  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逐步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兴办经济特区,开放东南沿海城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走出去”和“请进来”,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香港、澳门按照“一国两制”安排回归祖国,和平统一迈出新步伐。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远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年均2.9%的增速,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2位,中国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引领下,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个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平稳转换,兴业惠民政策接续不断,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翱翔……中国赶上世界水平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规划稳步推进,中国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宗旨推动全球治理合理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尊重和支持。

  中共十九大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今的中国更加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和勇气,推动国家快速发展,一步一脚印地走好中国自己的路,14亿中国人民对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自豪。

  回首新中国70年历史,香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新中国成立初期,内外形势严峻,新生的共和国对香港的重视和珍爱始终如一。祖国内地数十年如一日向香港供应副食品、食水和原材料,保障了港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长期以来,香港也扮演了国家联系世界的窗口和桥梁角色,为国家建设输入必需的物品和资金。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两大国策交融激荡、相得益彰,为香港顺利回归、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根本保障,而香港也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回归以来,香港走上了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实践已经并且还将证明,“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民心,是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坚定贯彻“一国两制”,祖国始终是香港克服各种困难的坚强后盾,是香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虽然近期香港发生了持续三个多月的暴力事件,对法治稳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害,也对“一国两制”造成不容忽视的冲击。但暴力泛滥恶化,也使广大香港市民越来越看清,法治安定荡然无存、社会撕裂、内耗不止,香港繁荣稳定和安居乐业都会沦为空谈。港人应清醒认识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务之急。唯有如此,香港才能走出困局,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搭上国家发展的快速列车,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找到解决深层次矛盾的办法,把国家、香港建设得更好。这是国家和港人的共同期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