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热情参与国庆活动——抒家国情怀 护“一国两制”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09-27

国庆节将至,香港街头悬挂国旗,张贴国庆标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为在香港告士打道上拍摄的国旗与国庆标语。(新华社 卢 烨 摄)

  9月26日,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举行闭幕式,并公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图为在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上,知味观面点师严小华制作中式面点。(赵 强 摄)

  踏入9月下旬,香港庆祝国庆活动密集展开。在港九新界,许多建筑物上飘扬着国旗,更多聚会场合增加了奏唱国歌的程序,不少人特地从外地赶回参加盛事。尽管市面仍不平静,众多爱国爱港人士排除干扰,无惧风雨参与国庆活动。社团领袖、社会贤达、街坊大众等一起呼喊“祖国生日快乐”,共同抒发家国情怀,表达国家强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心愿。

  9月24日中午,数百位市民来到金钟太古广场“快闪”,他们展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横幅,用手机显示国旗照片,高唱国歌,并呼喊“中国香港加油”“撑警察、反暴力”等口号。从事金融行业的陈先生说:“有国才有家。之前看到有市民因为唱国歌被打,我非常气愤。今天我们唱响国歌,就是要让世界知道香港市民对祖国的热爱。”有一些戴口罩的人到场挑衅并喊口号,爱国市民齐声要求“摘口罩!”这些人知难退去。

  “国富民殷,盛世承平。”香港潮属各界9月25日在各大报章刊登整版广告。大庆将至,香港潮汕乡亲热情高涨,不甘人后参与活动,其国庆筹委会委员就达1300多人。

  9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为国庆特设的专题网站开始运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前言中表示,期望国庆活动有助市民加深认识祖国振兴之不凡历程,更加珍视共同的文化传承,携手同心共奔美好前程。她表示:“作为中国人,我们对国家成就引以为傲。”

  恒大香港总部楼顶,有一面高10米、长110米的巨幅LED屏,入夜,交替显示五星红旗与国庆标语,成为维多利亚港一道绚丽的风景。

  正在重建的中环和记大厦重新挂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横幅,该处原先悬挂的国庆横幅9月15日被暴力示威者破坏并焚毁。

  属会会员人数达42万名的香港工会联合会近日举办国庆酒会。除了唱国歌和《歌唱祖国》,几百位在场人士还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为祖国加油,为香港加油。会长吴秋北说,工联会会徽上的五角星、山海和齿轮设计,象征着工联会、香港工人与祖国血肉相连。工联会见证并参与了国家建设和香港发展。

  在培侨中学,解放军驻港部队仪仗队示范了一场升旗礼,1000余名师生们整齐地站立在操场上唱国歌,认真观看官兵们的规范动作。据香港升旗队总会主席周世耀介绍,该会在今年国庆前后组织100所香港中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香港东莞政协委员联谊会举行的国庆晚会,有近700人参加,场面热烈。香港东莞社团总会主席朱李月华说,近期香港暴力示威活动严重冲击法治,挑战“一国两制”,这只会把香港推入深渊,她表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警方严正执法及展开对话、解决纷争,早日恢复秩序,让香港重新步入正轨。

  在荃湾各界国庆联欢晚会上,筹委会执行主席邝震凌说,70年来国家与人民凭着坚毅不屈的精神,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荃湾是发展迅速的新市镇,区内居民向来和谐共处,长幼互相关怀,充满人情味。但近来我们的社区出现一些冲突事件,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我们期望停止暴力,通过坦诚的对话与沟通化解矛盾,让社会恢复秩序。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的午餐酒会上,近500人一同为祖国祝福。会长吴宏斌表示,厂商会创会以来,见证了国家经济腾飞的奇迹,引领业界参与国家建设,从不缺位。面对愈趋复杂的环球经济挑战,祖国始终是香港最有力的后盾。

  香港五邑同乡联欢大会筵开70席,800名乡亲及各界友好聚首同庆,还邀请艺术团演出,场面热闹。活动筹委会主席黄英豪说:“香港近期遇上重重阻碍,大家应当团结一心,互助互勉,坚定信念,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宗教界近日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多位宗教领袖致贺辞。他们谈得最多的是国家与香港命运与共,利益同系。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大和尚说,当前香港面对挑战及困阻,衷心希望大家能以港人的整体福祉为目标,一同以理性寻求出路,重建和谐安居的社会。

  和气致祥,同心行远。9月24日在香港工商界妇女国庆活动中,筹委会主任委员蔡关颖琴深情地表示,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视家和万事兴,“希望大家积极宣扬和引导孩子‘爱国家、爱香港’的重要观念,并把影响力扩大到家庭、邻舍及整体社会上,为香港增加正能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