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19-09-07

  五星红旗是国家的象征,凝聚着14亿人民的爱国情怀,七十年来,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回望历史,即使在港英殖民管治下的香港,也有着值得书写的国旗故事。

位于香港中环的南洋商业银行总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的中国,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伟大征程上,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共担责任、共享荣光。

  然而,最近香港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违法行为愈演愈烈,极端激进分子甚至作出涂污国徽、侮辱国旗等公然冒犯国家尊严、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恶劣行径,激起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华儿女的强烈愤慨。

8月5日晚,香港市民自发到尖沙咀天星码头附近的升旗台升起五星红旗。

  五星红旗是国家的象征,凝聚着14亿人民的爱国情怀,七十年来,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回望历史,即使在港英殖民管治下的香港,也有着值得书写的国旗故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资金的供给,然而西方帝国主义敌视新中国,并进行经济封锁,妄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香港具备沟通国际贸易和对外往来、联系各地华侨的有利条件,如果能利用得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冲破经济封锁的重要作用。

  爱国侨领庄世平,出生于潮汕地区普宁县一户饱读诗书的殷实侨商之家,从小接受良好教育,具有深厚国家民族情怀。他抗战时期曾奔走东南亚及祖国边陲,将广大华侨和爱国人士的援助物资,从后方运送到抗日根据地,为抗战取得最终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所以,当新中国发出召唤时,他积极响应,依靠借来的1万美元,在香港创办了南洋商业银行,使其成为港澳地区首先同新中国建立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肩负起支持、服务新政权,联系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沟通国内外经济活动,打破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经济封锁的光荣历史使命。

  当时的香港还处于英国的管治下,港英当局对左派爱国组织及活动百般打压。爱国学校的毕业生不能报考政府公职、各种爱国活动常常受到刁难阻挠。如果一个机构被打上左派标签,那么这个机构的各种往来运作,就会被当局暗中边缘化甚至找各种借口打压。

香港的士司机发起“守护香港,风雨同舟”的大行动。图为8月23日,从港岛筲箕湾出发的张挂五星红旗的出租车行驶在街道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庄世平对新中国的成立一直抱有坚定的信心,对祖国的未来他充满热烈的期待,他毫不畏惧被港英当局标签为左派人士,相反,他在创办南洋商业银行时,就作出要拥护新中国的一个重要决定,那就是在南洋商业银行插上香港第一面五星红旗。当时,他的朋友都劝说,在港英殖民管治下如此鲜明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也许会对银行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利。庄世平不为所动,他坚信新中国必将强大兴盛,对国家的未来充满坚定信心,因而坚决要在银行成立时插上五星红旗,誓言要让五星红旗在香港金融圈屹立不倒,也宣示着他的南洋商业银行就是一家留着新中国血液的金融机构。

  1949年12月14日,在北京天安门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之后的两个多月,在香港最繁华的中环德辅道中167号,南洋商业银行正式成立。同日,在银行大楼上,升起了香港第一面五星红旗。

  事实证明,五星红旗的飘扬,并没有为南洋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阻力,相反吸引了很多爱国华侨的鼎力支持,为新中国迅速恢复经济建设,走上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系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庄世平基金会副主席 陈幼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