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发布会

来源: 国新网          发布时间: 2019-08-2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张馨 摄)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国家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对此国内外高度关注,媒体朋友们也十分关心,我们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庆祝活动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先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先生,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下面,请王晓晖先生先作介绍,之后在座各位会回答大家提问。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张馨 摄)

  王晓晖:

  中外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有关情况。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庆祝活动将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晓晖:

  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安排:

  一是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

  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情况,一会部队的同志和北京的同志将会向大家作介绍。

  二是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

  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烟火表演。

  三是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隆重的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在保卫国家中做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做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将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

  四是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我们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

  五是举办国庆招待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六是举办国庆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晚会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形式呈现,名称叫《奋斗吧 中华儿女》。一会儿文化和旅游部的李群部长将会大家介绍晚会的有关情况。

  七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一会儿发改委同志将向大家介绍展览有关情况。

  八是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九是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国庆前夕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一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和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展映一批重点主题电影和电视剧,推出一批重点出版物。

  十是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题材,发行一套纪念币和一套纪念邮票。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将从各地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中央宣传部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正在精心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等,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既要隆重热烈又要务实节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形式主义,不搞铺张浪费。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郭卫民:

  谢谢王晓晖副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有英文提问时会做翻译。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光明日报记者:

  您刚才提到会举办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我们也很感兴趣,本次展览主题定位和特色是什么?此次展览有哪些创新?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张馨 摄)

  丛亮

  感谢您的提问,也谢谢您对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关注。刚才王晓晖副部长简要介绍了成就展的总体情况,下面就你关心的问题我再作详细介绍。

  这次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目前,布展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具体来看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展览中,我们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专门设置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重要中央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通过全方位展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像“的确良”,在座可能有些人已经不太知道这个名称了,就是第一代的化纤产品,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等,还专门设计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以及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这些都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三是注重创新展览方式。这次成就展和以往展览不太一样,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大家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比如,借助产品元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的标志,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再比如,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还比如,“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将部分彩车停放在北展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我们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联合早报记者:

  我想提问关于阅兵的问题。今年阅兵的规模会不会比往年更大?可不可以期待看到什么高新装备的首次亮相?比如东风-41导弹等。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张馨 摄)

  蔡志军:

  谢谢您对阅兵的关注,下面我来回答您关心的问题。每逢重大节日组织阅兵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惯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从本质上看,阅兵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军事仪式,是国家重大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考虑到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时代风采、汇聚推进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内涵意蕴,适度设计阅兵规模,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通过阅兵,展示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崭新风貌,展示人民军队开放自信良好形象。需要指出的是,这次阅兵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特定事态。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同时,有决心、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捍卫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至于您关心的一些新式武器装备是否受阅,现在距离阅兵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请耐心等待。

  郭卫民:

  适时再发布。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庆祝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一次庆祝活动。刚才也介绍了主要内容,我想知道最主要的特点和亮点是什么?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王晓晖:

  我觉得亮点应该很多,因为无论是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活动,还是成就展、文艺晚会,都有很多创新,也一定会有很多亮点,我们可以一起期待。讲到特点,有三个方面是非常突出的:

  第一个特点是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多彩。庆祝活动包括一系列安排,刚才讲到了,有盛大的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有隆重的国庆招待会、颁奖仪式,还有精彩的文艺晚会、联欢活动,还包括大型展览和烟火表演。除此之外,各地区、各部门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群众性。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各项庆祝活动都注意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比如我刚才讲到的10月1日上午的群众游行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10月1日晚上的联欢活动有6万多北京各界的群众参与。另外,纪念大会、阅兵式还邀请3万多普通群众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劳动者,包括一些农民工代表参加观礼。另外,人民大会堂的文艺晚会,除了专场演出以外,9月16日至26日将加演7场,目的就是为让更多群众能够到现场看到这场精彩的文艺节目。此外,我们还对各地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我们强调庆祝活动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要通过举办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缅怀革命先烈、合唱比赛、广场舞比赛、国庆游园、征文活动等,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

  第三个特点是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刚才我讲到,我们将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表彰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将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还将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70纪念章。同时,纪念大会、阅兵式将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来参加观礼。我们还将邀请包括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优秀农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来参加观礼。我们还将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奋斗者和道德模范,各地也将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残疾军人、烈士家属等活动。我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曾经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过牺牲和奉献的人们。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日报记者:

  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在每次庆祝活动中非常引人瞩目,在此次国庆70周年之际首都北京在此次群众游行活动中将突出展示哪些新的亮点?联欢活动有哪些不容错过的重要看点值得我们期待?谢谢。

  郭卫民:

  这个问题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来回答。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张馨 摄)

  杜飞进:

  谢谢这位记者的关心和提问。这次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的确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来展现。具体来说,这次群众游行活动有五个亮点:

  一是整体性设计。对方阵、彩车、广场环境、现场音视频等都进行整体设计,以方阵为主体,以彩车为焦点,以视频为配合,以音乐为贯穿,艺术与科技结合,增强多维交流互动,形成以天安门核心区为中心,相互呼应、协调一致的整体风格。

  二是叙事性表达、沉浸式体验。以时间为轴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带着群众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三是群众性。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四是彩车设计。彩车主体形象精准选取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载体,更加注重政治性的艺术化表达、思想性的场景化呈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充分结合,让彩车更具灵动性、现代感。

  五是广场景观布置。天安门广场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现在大家路过天安门广场可以看到“红飘带”已经露出雏形,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象征着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在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着70个红色充气灯笼,与“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相互呼应。另外,广场内还设置了临时观礼台,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各界群众能够到现场观礼。

  说到联欢活动,主要有四大看点:

  一是主题表演。在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3290名联欢群众将通过手持发光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打造一场壮美的视觉盛宴,艺术化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中心联欢表演。中心联欢表演和主题表演共用同一个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的特色群众艺术团体3650人参加联欢,生动呈现各地特色文化。选用了近40首为群众所熟悉、所喜爱的经典歌曲,同时我们还组织创作了《人民是天》《好儿好女好家园》《山笑水笑人欢笑》《新天新地新时代》《同欢同乐同祝愿》“礼赞新时代”声乐套曲,烘托联欢活动氛围。

  三是群众联欢。在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立10个群众联欢区块,分别以“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放飞梦想”“鱼水情深”“健康中国”“砥砺奋进”“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拥抱世界”为主题,编排热情欢快、各具风格的歌舞,让联欢群众自发表达爱国情感,形成盛大联欢场面。

  四是烟花表演。烟花表演突出空间布局、立体化设计、艺术性呈现,通过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渲染节日气氛,营造欢乐场景。

  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和烟花表演既独立成篇,又相互交融,形成无缝衔接、浑然一体、高潮迭起的联欢态势。

  纵观整个联欢活动,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充分体现群众性。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全部都由各界群众来承担,联欢活动上没有一名专业的歌唱演员,所有歌曲演唱全部都由联欢群众来完成,这充分体现了“去表演化”“去专业化”的编排理念。

  二是充分体现“亮起来”“立起来”“动起来”的理念。“亮起来”就是指通过天安门广场周围建筑包括天安门城楼、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正阳门城楼等的灯光布设,提升整体照明亮度和效果;“立起来”就是指通过广场的观礼台、大型装置和道具的利用,分层次、多维度地进行立体呈现;“动起来”就是指秉持全新的编排理念,以行进式、互动式的表演,展现流动壮观的联欢场面。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丛先生,回顾70年历史,您认为在经济方面的主要成就是什么?谢谢。

  丛亮:

  感谢您的提问。70年经济方面的主要成就确实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可能很难面面俱到讲清楚,这里我主要讲五个方面。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从封闭落后迈向了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个方面是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新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的,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2010年突破40万亿元,超过日本,并且稳居世界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近三年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了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的大关,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按照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2018年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财政收入达到18.3万亿元,外汇储备在3万亿美元以上,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第二个方面是经济结构明显优化。70年来,我国农业基础不断增强,2018年粮食产量比1949年增长4.8倍。许多工业门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我国已经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全部工业门类,而且工业生产在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刚才北京市的同志也介绍了,很多新产业,包括快递等发展得很快。另外,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的城镇化水平比建国初提高40多个百分点。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

  第三个方面是创新能力大幅提高。7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些大家在展览当中也会看得到。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1.97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

  第四个方面是对外开放深入拓展。70年来,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第五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人民群众的生活显著改善。7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万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关注民生和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2018年末,整体就业人员增加到7.76亿人。脱贫攻坚成效非常显著,2013年-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一共减少了8239万人,相当于一个大国的人口水平。到2018年,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汇聚成了一片大海。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确实是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的。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最近几年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都会举办文艺晚会,请问本次文艺晚会有哪些亮点?谢谢。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张馨 摄)

  李群:

  非常感谢您对文艺晚会的关心关注。这次文艺晚会将充分展现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特色,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节目演绎,也有新创作的体现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整个晚会的时代气息浓厚,艺术特色鲜明。

  本次晚会还汇聚了全国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其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知名艺术家,也有很多近几年崭露头角的艺术新秀。按照惯例,本次晚会还有来自港澳和台湾地区的热爱祖国、维护“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艺术家,他们将与内地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一台高水平的文艺晚会。

  本次晚会还将运用最新的视听技术,相信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欢迎各位来现场观看,也可以通过观看电视的播出和舞台艺术片,去发现更多的演出亮点。今年的文艺晚会除将增加演出场次、开展电视播出外,还将同时制作舞台艺术片,就是这个晚会将会被拍成一部艺术电影,这个电影是继《东方红》《复兴之路》等之后又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艺术电影,希望通过电影艺术的手段更加准确、全面、立体地再现好舞台演出的风采,让舞台演出展现出更加恢弘的艺术美感和审美气质。根据目前拍摄安排,电影将在明年年初制作完成,与各位观众见面。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新华社记者:

  这次国庆阅兵备受瞩目,请问这次国庆阅兵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和以往相比有哪些创新和亮点?现在已经8月底,现在的准备情况如何?谢谢。

  蔡志军:

  谢谢你的提问。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今年10月1日,在首都天安门举行盛大阅兵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检阅受阅部队。这次阅兵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是坚定维护核心,体现时代特色,彰显国威军威,激发爱国热情。基调是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目标是凸显国庆庆典特色,办成一次全面展现新时代强军风采的盛大阅兵。通过阅兵展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反映改革强军的成就风貌,彰显备战打仗的能力水平,体现我军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坚定自信,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次阅兵总体设计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着眼凸显联合编组、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科学安排军兵种参阅力量和武器装备,精心编组各受阅方梯队,全视角展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重点体现我军航空兵发展体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同时,阅兵在营造庆典氛围、编组参阅力量、体现历史元素、展现装备形式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设计。比如,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反映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和卓越战功,表达对各个历史时期功勋卓著部队的铭记,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努力奋斗;展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建设发展水平。这些设计较以往有许多创新发展。

  首先,体现的时代特点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阅兵都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内涵。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力求彰显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其次,赋予的主题内涵不同。国庆70周年阅兵是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别于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沙场”阅兵和海上阅兵等专题阅兵。这次阅兵设计,着眼与庆祝活动的主题氛围相协调,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注重体现“庆祝”的意蕴,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展示国之大典的隆重庄严。

  第三,编组的方式方法不同。受阅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编组,在以往做法基础上有了创新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结构编成,集中展示联战联训联保能力以及新质作战能力,更加突出信息主导、体系作战、联合制胜。阅兵筹划设计的具体创新和亮点,阅兵当天会集中呈现。

  目前,阅兵工作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的总体方案,正稳步有序展开各项准备。在领导指挥上,成立阅兵领导小组、阅兵联合指挥部、各方(梯)队指挥部三级阅兵领导指挥机构,负责阅兵筹划组织和具体实施。在力量统筹上,阅兵部队方(梯)队、阅兵联合军乐团全部抽组完毕,已进驻北京及周边地区,正在进行集中训练和阅兵合联预演。在综合保障上,按照务实节俭、集约高效原则,依托现行体制和联勤保障体系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得到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大力支持。

  总的看,阅兵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受阅部队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标准要求投入阅兵训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受阅将士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以崭新风貌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奉献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凤凰卫视记者:

  在庆祝活动期间北京市城市运行保障也会面临很多挑战,请问北京市为此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安保方面有哪些特殊安排?谢谢。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张馨 摄)

  林克庆: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既是国家盛典,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庆祖国华诞,共享民族荣光的盛大舞台。在北京,就有很多市民群众自发参与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这也反映了庆祝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鲜明的群众性。刚才杜飞进部长也提到了,不管是群众游行还是联欢活动,都充分突出了群众的主体地位。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充分感受祖国70年华诞的喜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安排:

  一是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庆游园活动。除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以外,节日期间,北京还将举办国庆游园活动,活动包括两大板块,“十园风采”“百园荟萃”。其中“十园风采”选择的是有代表性、知名度比较高的公园,像大家比较熟悉的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园博园等等。“百园荟萃”选择的是全市范围内100处位置适宜,也方便群众活动,环境优美的公园。在国庆期间,这些公园将因地制宜设置主题花坛等园艺美景。10月2日还将举办系列文艺演出、体育表演、各类展览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圆满闭幕,在国庆假日期间将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动,我们也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观欣赏海内外园艺精华,体验生态文明发展成果。

  二是营造整洁有序、隆重热烈的环境氛围。围绕庆祝活动主题,突出国庆元素,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等环境和景观布置工作,通过升挂国旗、硬质横幅、公益广告、户外显示屏、立体花坛、夜景照明及灯光秀等多种形式,打造主题突出、色彩纷呈的环境景观,在全市营造隆重热烈、团结和谐、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刚才王晓晖副部长介绍了,从北京来讲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等等。还要广泛开展包括庆祝活动服务、游园活动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在内的多种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和各界群众参与国庆活动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四是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和市场供应。根据节日期间城市运行特点,电力、通信、燃气、夜景照明等单位,提前制定应急值守方案,加强设备设施安全巡检和应急人员、车辆、物资的准备工作。在节日期间,全市水电气热等单位将安排充足力量,24小时在岗值守,全面确保设施平稳运行。相关部门将加强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加大调运力度,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为众多国内外游客来京游览参观提供便利条件。

  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是北京市的光荣使命。在筹备和服务保障过程中,我们本着少扰民的原则,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广大北京市民具有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把国家的大事、喜事当成自己的事,对一些临时管理措施带来的不便,相信能给予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谢谢。

  王晓晖:

  最后我还是要特别感谢中外记者朋友对庆祝活动的关注,也欢迎大家来参访、报道相关活动,我们会为大家的采访提供便利和好的服务。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庆祝活动将成立新闻中心,新闻中心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将于9月23日正式运行,到时我们会组织一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欢迎大家报名参加,再次谢谢大家。

  郭卫民: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参与采访报道。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