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港青”在大湾区收获“第一桶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香港已经错过了前20年互联网的机会,香港的年轻人不要再错过大湾区的发展机遇。”90后香港青年吴嘉惠,是广州一家共享办公空间的经营者,如今正奔波在粤港澳三地,寻找合适项目入驻空间。

  在吴嘉惠眼里,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包容的姿态、优良的营商环境、便捷的交通是自己创业的基础,也为香港青年创造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现在,越来越多实干的“硬核”香港青年正抢抓机遇,在内地创业闯市场。广州、深圳等地也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从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内地是梦醒的地方

  5年前,陈智敏第一次从香港来到内地创业,他听说“政府要发展前海,有6个沙田那么大,还会采用香港的发展模式”。

  陈智敏嗅到了机会,他决定到深圳实地考察一次,首站选择了深圳前海的深港青年梦工场。

  当时,深港青年梦工场刚刚成立。这是一个以公益市场化为运营原则,为深圳、香港及全球创业青年服务的创新创业基地,在这里,创业团队可以享受“一站式”专业商事服务。

  “那个地方叫做梦工厂,对我来说,确实是梦醒的地方。”陈智敏说,在深圳前海,自己理解了政策在鼓励哪些新兴产业发展,亲眼目睹了青年创业者在共享经济、物联网、生物医药科技等领域拼搏的样子。

  梦醒了,打拼就开始了。通过对深圳、珠海、广州等地的考察,陈智敏最终决定在广州开办一家公司,帮助国内工程专业人士取得外国专业资历认证。香港国际化前沿的优势和内地高端人才的需求之间,正好有他的创业商机。

  最近一年,陈智敏频繁往返穗港两地,忙于开拓业务、布局市场。除了广州,陈智敏还在粤东、粤西开设了分支机构,分担不同的功能。

  陈智敏还学会了当下内地的流行词“初心”,他说:“培训中国工程师扩大国际视野和提升技术,为中国工程师走向世界是我们的初心。公司不只为了赚钱,要有清晰的愿景和使命才可以更长远地发展。”

  陈智敏表示,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等的推动下,国内人才资源与世界市场产生了更紧密的联系,展望未来,必将有大量优秀的工程专业人士走向世界。

  “以前是港澳的说法,现在是大湾区的概念。”在陈智敏看来,在大湾区的概念下,香港将迎来第二次飞跃。

  给广府文化增添“港味”

  2016年,香港设计师吴嘉惠从英国伦敦进修设计专业归来,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决定到内地创业。在广州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明显感觉到了内地给予他更广阔的空间。

  他在“港式风味”融入“广府文化”的跨界过程中,发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所赋予的时代意义,这个香港90后也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2018年,吴嘉惠开始第一个设计项目,把共享办公空间TIMETABLE打造成了一个网红点和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自从TIMETABLE开业后,不停有合作方找上门寻求合作,目前有些项目计划已经排到了2020年。

  “当时选择广州,是基于这里完善的供应链条、较低的人工成本、发达的交通系统,初创者在这里比较容易适应。”吴嘉惠告诉记者,很关键的一点是文化相近,语言相通。

  这并非孤例。吴嘉惠的朋友中,有一位珠宝设计师也选择了在广州创业。他说,在香港,珠宝行业的人工成本和欧洲地区不相上下,但来到内地就不一样了,同一件产品的生产成本会低很多,对于初创者来讲,成本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青创杯”第六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TIMETABLE被授予“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吴嘉惠宣布,凡在本届“青创杯”被评定为“优秀创业项目”的港澳青年参赛创业团队,将能在TIMETABLE享受1年免租进驻的优惠政策,还包括系统孵化扶持、专业创业咨询等服务。

  吴嘉惠说,TIMETABLE的设计和运营团队成员均是90后香港和海归青年,他们既了解港澳创业青年的需求,也十分熟悉内地创业环境。而由香港人打造的年轻形态的办公空间,在吸引港澳设计和文创项目在广州落户方面更有优势,能为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注入活力。

  截至目前,TIMETABLE已经吸引了微辣文化、ChargeSpot等数个营收达千万级别的港澳青年企业入驻,估值超过1亿元的有5家。

  吴嘉惠骄傲地说,开业6个月,TIMETABLE已经达到100%满租。

  站在内地面向全球

  香港青年明伟杰,哈佛、牛津的双料博士后,毕业后放弃高薪回国,现在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研究员,同时在深圳开了一家公司,每周香港、深圳、广州三地跑。

  他很享受当下这种忙碌的状态。“内地飞速发展的经济环境,给香港青年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说,特别是国家刚提出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是给香港青年释放了一个利好的信号:“这里是充满活力,实现梦想的地方。”

  明伟杰出生在香港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家酒楼的厨师。2005年,高中毕业前,他向家人提出到内地上大学。当时他就认定,内地未来将会发展很快,到那里读书未来可以更好地适应国家的发展。最后,他选择了离香港比较近的广州,在暨南大学攻读医学专业。

  当时,很少有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读书。明伟杰认为,在内地上学的感受完全不同,接触的人也各式各样,让他开阔了眼界,也对内地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影响很大。

  本科毕业后,明伟杰回到香港大学深造,获得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后回到暨南大学攻读医学博士,主要做妇产科方面的研究。他说,在内地能接触到远比香港更多的病例和患者,为研究提供庞大的数据,帮助他在专业领域作出贡献。

  攻读博士期间,明伟杰成功申请到英国牛津大学的联合培养,同时受邀在牛津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他又思考起一个重要问题:做了一大堆研究,好像没有转化到病人身上,没有帮助到他们。

  “如果能将自己参与研发的医疗技术用于病人,就是人生中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明伟杰希望中国人自己研发的先进医疗设备能推广到全世界。如今,带着这样的抱负,深圳成了这位香港知识分子新的施展舞台。

  和明伟杰一样,黄跃中也选择了内地。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后,他没有留在自己出生长大的香港,他认为,高速发展且越来越开放的内地,是面向全球的创业沃土。

  黄跃中的第一桶金来自创办sheepet(舒宠),以自主研发创造的动漫形象为基础,做出深受市场欢迎的公仔玩具。他还成功获得Hello Kitty、迪士尼、喜羊羊等知名IP的正牌授权。

  2009年至2014年,舒宠在全国开设超380家销售门店,同时借助电商的发展,实现销售额年增长率超100%,年销售业绩突破两亿元。

  有了这一成功的创业经验,黄跃中大展拳脚开拓新事业。2014年7月,他开始探索互联网新媒体的动漫IP内容,2016年创立一家动漫网络科技公司,进一步填补二次元动漫创作的空白。

  如今,黄跃中的团队已有200人,平均年龄26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96%,他们搭建的网络动漫创作平台和作品分享社区,培育聚集了一批新兴00后动漫创作者。

  “我从创业之初,就感受到广州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企业给予关怀。”黄跃中说,经过这么些年的探索,自己发现动漫产业在广州是有绝对优势的,一方面是拥有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依托众多的重点高校,更是能得到充足的技术和人才供给。

  黄跃中相信,港澳青年已经看到了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优势和空间,大家都希望抓住机遇,发展好自己的企业,他希望以自己的经验引领更多有想法的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共同进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