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吕志和奖”揭晓 樊锦诗获“正能量奖”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8-20

8月19日,奖项创办人吕志和(中)出席第四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李钢 摄)

  第四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8月19日在香港公布获奖者名单,“持续发展奖”“正能量奖”“人类福祉奖”分别由大自然保护协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以及美国生物化学家珍妮弗•道德纳获得。

  奖项创办人吕志和19日表示,本届“吕志和奖”获奖者均为推动世界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携手播下善意的种子,今后将善用‘吕志和奖’的国际平台,共创更美好明天。”

  本届“持续发展奖”由大自然保护协会获得,该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然保护组织之一,1951年于美国创立。该组织一直以科学为本,为全球不同国家解决水源、土地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迫切问题,通过创新的研究和解决方案,全面保育、重整和维护地球的生态系统。

  “正能量奖”由被称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获得,以表彰她在过去56年来在研究和保育敦煌莫高窟上的付出;她的贡献大大提高了公众对莫高窟文化和历史的认识。她推动的“数字敦煌”计划利用了现代电子科技,以数字方式呈现莫高窟壁画,为文化保育工作创立下新的标准。

  “人类福祉奖”则由美国生物化学家珍妮弗•道德纳获得,她是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的共同发明者。CRISPR-Cas9技术可以在动物和植物细胞中添加、去除甚至改变遗传物质,其相关应用有助于改善人类福祉,例如可帮助研发能抵抗气候变化的植物,也可能成为治疗或预防遗传疾病、癌症和心脏病等的关键。

  第四届“吕志和奖”颁奖礼将于2019年10月在香港举行,2020年第五届“吕志和奖”将于今年9月开始提名。

  吕志和是香港著名的工商界人士,多年来积极投身慈善项目,尤为重视教育,获其慷慨捐资的香港、澳门及内地的教育机构和学校已逾百家。吕志和于2015年设立“吕志和奖”,并捐出20亿港元作为奖项首期发展基金。每名获奖者将获得2000万港元奖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