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为了维护法纪,受伤也值得!”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8-20

在香港警察总部,香港警务处东九龙总区冲锋队高级督察黄家伦接受媒体采访(8月16日摄)。(新华社 王申 摄)

  “虽然是受了一点伤,但是值得的。”香港警务处东九龙总区冲锋队高级督察黄家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过去两个多月,香港连续发生暴力事件,部分激进示威者以打游击的方式在全港捣乱,堵塞主要道路,甚至针对警方作出攻击及侮辱行为。从6月初至今,已有约180名警员被暴力示威者袭击而受伤,黄家伦是其中一员。

  8月5日,黄家伦和20多名冲锋队同事被派到黄大仙龙翔道驱散堵路的示威者,期间遭到示威者袭击。警方在处置过程中成功制服并拘捕一名示威者,正要撤退之际,黄家伦被示威者以弹弓发射的钢珠击伤口部。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非常痛,但为了带领同事和被捕者安全地离开现场,我坚持住,继续工作。”黄家伦表示,后来医生诊断他嘴唇内外均有红肿、裂伤,其中下颚一颗牙齿碎裂,需要拔除。这是他加入警队十多年来,在执勤期间受过最大的身体伤害。

在香港警察总部,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左)在记者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8月13日摄)。(新华社 王申 摄)

  虽然黄家伦强调他的伤势并不严重,但无可否认,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正不断提升,由最初扔砖头到后来扔燃烧弹、发射钢珠等,警员执勤时面对的危险也相对增加。

  “示威者使用越来越暴力和破坏性的手段来制造混乱,他们似乎是有组织的。”英籍警察机动部队校长、总警司庄定贤说,警察在部署之前,允许游行中有一些混乱发生。然而,一旦底线被触碰,警察就不得不进入现场,维护公共秩序,包括使用一定程度的武力驱散示威者,或开始逮捕违法的人。

  他表示,在某些危险的局势下,有时可能有100名示威者包围着一名警察的情况,“因此我认为警察迄今为止使用的武力程度,是有充分理由的,并与暴力程度相称。”

  事实上,警员被群殴的场面上周在香港国际机场出现了。8月13日晚,一名警员在机场内被一群极端暴力示威者挤到一个角落疯狂殴打,警员生命受到威胁,无奈下拔枪指向示威者,才能脱险。

  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还有两名内地居民也遭到示威者暴力对待,他们被激进示威者非法禁锢、搜身、围殴。警务处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说,事件在晚上7时许发生,警方在接近晚10时收到机场管理局求助。他解释,一般来说,当机场方面遇到处理不了的情况,才会要求警方到场。

在香港警察总部,英籍香港警察机动部队校长、总警司庄定贤接受媒体采访(8月16日摄)。(新华社 王申 摄)

  “将来我们会跟机管局和保安公司有更紧密联系。在有需要时,警方会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处理事件,保障所有香港市民及来港旅客的人身安全。”谢振中强调,阻碍别人离开,哪怕是举起双手阻挡别人去路,都有可能触犯普通袭击罪和非法禁锢罪,最高刑罚分别是监禁一年和七年。如果机场运作受到严重影响,违法者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香港警方工作日每天下午都在警察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警方面对暴力示威处置的最新情况。谢振中是记者会上主要的发言者之一。虽然是后方人员,谢振中的工作一点不轻松。“每天睡大约三、四小时,每星期有三、四天回家,其余时间都在这里。”他苦笑说,过去两个月只休息了三天。

  面对严峻的工作环境,警方加强了前线人员的装备和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等支援。此外,家人和市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让警队士气有增无减。

  “作为警队一分子是一种光荣,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加入警队。内地同胞和香港市民对我们的支持是很大的推动力,我们会更努力工作,保护市民,维护法纪。”黄家伦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