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港澳青年热线开通了 共青团广州市委为港澳青年打造暖心便利的来穗创业就业一站式服务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9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热线

  想到广州干事创业的港澳青年越来越多。我在广州可以申办个体工商户吗?我在广州的劳务所得兑换成港币有什么便利政策?这些问题曾经让不少港澳青年犯了难,但从现在开始,只要打个电话就能得到答案。

  8月17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在广州青年之家总部共同主办12355港澳青年热线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12355港澳青年热线正式开通并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来穗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有任何疑问和难题,都可以拨打热线进行咨询和求助。

 

  工作有难题 生活有难处 都可拨打12355

  对内地青少年来说,12355热线并不陌生,这是共青团中央专门为青少年而设立的服务热线,而广州是全国首批试点热线城市。此次开通的广州市12355港澳青年热线,汇聚了政府、高校、社会和共青团的资源,构建起港澳青年咨询解答知识库,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回答港澳青年在穗生活发展尤其是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帮助港澳青年充分了解广州的就业创业环境、营商环境和各类政策,给予各类咨询解答和政务转介服务。

  在热线开通之前,为全面摸查港澳青年在开通广州市12355港澳青年热线、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团市委联合高校院所先后开展了各类调研工作。调研发现,在如何参与“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如何在穗参与志愿服务、如何来穗文化交流、如何在内地就业创业等方面内容是众多港澳青年关注的热点。

  广州市12355港澳青年热线开通后将试运行三个月,热线工作人员将持续收集和汇总港澳青年咨询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完善港澳青年服务知识库和资料库。

  热线顾问团:知识共享和政策对接是创业青年“刚需”

  “能不能继续坚持创业,有环境、自身和企业等各方面因素。”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傅慧一直关注青年创业领域,此次也被聘请为12355港澳青年热线专家顾问团的一员。她认为:“12355港澳青年热线是知识共享和政策对接非常好的平台,创业大赛的信息、孵化基地等信息对创业青年既有雪中送炭也有锦上添花的作用。”在傅慧看来,及时的政策对接和知识共享有助于青年在创业的过程中,更好更快地融入大湾区的建设。

  今年,广州为港澳青年在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了保障,力度非常大。团市委书记徐柳介绍,团市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工作,以推动“一网一站一号”建设为抓手,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知识、创新创业、生活”四个共同体为目标,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1234N”计划实施。包含打造1个交流合作平台——联合港澳青年团体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优化2个基地——有序推进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建设;提升3个维度服务体系——“青年之声”网站、“青年之家”阵地、“12355”青少年热线的增设及推广;组建4个联盟——联合穗港澳三地推动成立大湾区青少年文化、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联盟。配套开展若干交流合作项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青年在文化交流、知识共享、创新创业、生活融入等方面需求,努力凝聚青年力量,共同助力广州建设大湾区核心引擎。

  热线体验官:电话那头就是我们无形的创业伙伴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香港在穗创业青年代表、广州梦映动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跃中作为首批热线体验官试打了热线电话,他说:“很亲切,工作人员的粤语、普通话可灵活切换。”黄跃中已在广州创业6年,他告诉记者:“刚来广州时,为办理各种证照苦恼,那时很希望有一个专门的咨询途径。”黄跃中还提到,大多数创业者在初期都缺乏资金,热线电话工作人员会向咨询者介绍广州为创业者打造的比赛和活动,黄跃中就是通过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榜样选拔活动认识了很多创业小伙伴,也让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更多投资人看到。

  来广州创业19年的林惠斌现任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他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这个热线能把政策汇总起来,如怎么享受人才公寓,怎么享受政策补贴,对起步阶段的创业者有很大帮助。”

  广州壹品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监、香港青年建筑师陈贤翰把12355热线比作来穗港澳青年的“无形伙伴”,因为可以解答创业和生活多方面的问题,全方位地帮助港澳青年尽快地在广州安居乐业。“刚听到大湾区的概念我就来了广州,以前我们在网络上搜索,但也无法获得一个全面的答案,现在打一个电话就能问到最新最全面的信息。”陈贤翰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