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两地深化经贸合作 共拓“一带一路”新商机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19-08-08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介绍香港优势。(李欣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8月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投资推广座谈会,向山东企业介绍香港独特营商优势,希望山东省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下,充分利用香港的优越的营商环境及专业服务,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拓展海外市场。

  座谈会以“善用香港平台、鲁港合作共赢”为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与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山东省与香港特区持续深化两地经贸合作,香港已成为山东外资主要来源地之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蒋学礼介绍说,香港在专业服务业、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领域都担当重要的国际角色,被传统基金会连续25年评价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8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在山东济南举办投资推广座谈会。(李欣 摄)

  “香港与山东省的经贸投资关系一直密切,也是山东省外资主要来源地。”蒋学礼表示,山东企业可以善用香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优势进行融资和并购活动,尽享优质的会计和税务、法律、建筑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和规划、人才培训,以及调解仲裁等服务,配合其推动转型升级的目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

  蒋学礼表示,香港将凭借固有的区位优势和营商优势,成熟多元的专业服务业优势,以及政府在创新及科技领域大力推动的产业优势,在制造业升级转型,新兴产业引进,服务业与创新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方面为山东提供帮助。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表示,香港是山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通往国际市场的通道,近年来鲁港搭建了众多合作平台,海尔、海信、潍柴等山东企业都在香港上市。本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密切鲁港之间的多方位合作,助力山东企业借香港这一重要平台,走向国际市场,吸纳优质国际资源。鲁港双方要把握彼此重要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贸易投资多元化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山东省商务厅将积极介绍山东企业到香港投资、上市、发债,通过香港平台进行跨国并购,携手走向第三方市场。”

  座谈会期间,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内地业务发展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还向与会山东企业介绍了香港的营商优势,香港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的全方位金融专业服务,善用香港税务优势开拓“一带一路”商机,以及香港证券市场最新发展和赴港上市机遇等方面的优势。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2018年数据显示,香港在山东省现存外商投资企业3978家,合同外资666.34亿美元,实际使用总投资395.5亿美元。截至2019年6月底,山东省在香港投资累计共有882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57亿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