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体操队亮相青运会:以开放理念汲取内地经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05

香港体操队亮相青运会:以开放理念汲取内地经验

二青会体操项目在山西太原举行。(吴琼 摄)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体操比赛8月4日进入到第6个比赛日,中国香港队此次派出10人参赛,领队熊松良认为,本次比赛让其看到香港体操与内地的差距,并希望继续把开放理念融入队伍训练,助香港体操水平提高。

  香港体操队的冯奥朗今年17岁,已有14年练习体操的经验。从3岁接触体操后,冯奥朗逐渐爱上体操。每周一、二、四、五下午5点到8点半,周末上午9点到下午1点,是冯奥朗的训练时间。“虽然辛苦,但是训练让我放松,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二青会体操项目在山西太原举行。(吴琼 摄)

  “我的偶像是邹凯和邹敬园,他们的动作很有个性,看他们做动作能吸取经验,有助于自身训练。”冯奥朗坦言,这次来到内地,感受到内地选手水平很高,希望在比赛中学习经验,做好自己。

  在担任香港体操队总教练之前,熊松良曾在澳大利亚国家体操队担任主教练,丰富的教学经验让他有一套独特的训练系统。“希望能把香港体操系统建立起来,包括教练员的选用、运动员的选拔,怎样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积极性等。在建立系统后,等到下一任教练接任就能延续下去。”

  熊松良的教学理念始终秉持鼓励教学。他认为,教练员要站在第三方的位置上考虑问题,把握好严格训练的度,不轻易否定运动员,要给运动员树立信心,让他们能够发现体操的乐趣,调动积极性,营造一个好的训练环境。

参加本次二青会的香港体操队队员。(吴琼 摄)

  在执教方面,熊松良谈到了“新老互补”的话题。“老教练比较保守,不敢创新,年轻教练有一股冲劲,但经验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会组织所有的教练讲课,把自身技能分享出去,彼此学习。”熊松良说。

  谈到近年来香港体操队的变化,熊松良认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运动员成绩的进步,二是整体的竞争环境正在变好。”熊松良说,继石伟雄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蝉联跳马冠军后,小将黄恩晞也获得了亚洲杯少年体操赛平衡木冠军,成绩进步显著。

  此次二青会体操比赛香港队共有10名运动员参赛,包括4名男子和6名女子。这次参加二青会,熊松良看到中国体操的后备力量的崛起,并希望从中汲取经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