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东北 港生追寻改革开放足印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7月31日于吉林市举行启动仪式。(大公报 卢冶 摄)

  7月31日,“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吉林行”活动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启动仪式。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专上书院、香港专上学院等8所高校15名传媒专业的学子和东北师范大学的4名学生一起,在7月28日-8月3日期间参访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白山市、吉林市、长春市多地,深入了解吉林省紧随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大步前行的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领略吉林清爽的夏天和浓郁的北国风情。

  本次活动由大文集团、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吉林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在7天的时间里,香港学子将登上长白山,探访农夫山泉长白山矿泉水水源地;走进白山市满族学堂、长影博物馆;并在长光卫星公司的“吉林一号”卫星研发、吉林化纤的碳纤维生产了解东北老工业基地在新技术、新材料领域发力的势头……用脚步丈量吉林经济发展,用笔触和镜头记录吉林的独特魅力。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正银在启动仪式致辞:“从2014年开始,范长江行动的脚步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同学们在吉林期间,将通过长白山、白山市、吉林市、长春市的采访,深入了解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国家发展的现实,了解吉林紧随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大步前行的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秉持范长江前辈的专业精神,用笔和镜头记下见闻和感受,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吉林省取得的伟大成就,丰富自己的见识、培养宽广、包容的心态和家国天下的胸怀,成为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

  产业转型升级 感受新气象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吉林保持着良好的经贸、文化、人员往来,香港始终关注东北振兴,亦是吉林省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启动仪式上,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波向同学们介绍了吉林市的发展情况并表达对香港学子的诚挚欢迎。

  她说:“此次香港传媒学子来到吉林,将进一步了解祖国内地发展情况,促进香港和内地更深入地交流。在吉林期间,希望同学们发扬范长江精神,边行走、边观察,边思考、边写作,用脚力和眼力、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这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而在吉林市参访期间,采访团将走访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和吉林化纤集团,亲身体验“避暑天堂”以及了解吉林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深入了解吉林香港合作前景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增多,不少香港学生选择在内地就业、创业。“吉林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全面升级。香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点城市,已实现与吉林直航,未来两地又会有怎样的合作呢?这些是我们此行中希望了解的。”香港公开大学语文及教育学院学生方嘉伟已成为一名实习老师,他说:“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会考虑考取内地的教师资格证书,来内地就业。”

  本次活动同样吸引了吉林本地媒体的关注,江城日报记者郭丽杰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与来自香港的“准记者”交流互动,郭丽杰说:“这些青年学生是新闻行业的未来,通过这样的交流互动可以在香港与吉林之间架起资讯的桥梁,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范长江精神共同的传承下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