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资推广署在滇举办研讨会 推介营商优势及政策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19-08-01

图为研讨会现场。钟欣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7月31日在云南昆明举办投资推广研讨会,鼓励当地企业利用香港营商环境及融资平台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商机,拓展海外业务。

  本次研讨会以“善用香港营商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商机”为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共同主办。

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在研讨会上发言。钟欣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介绍,香港拥有完善和成熟的金融基建、资金自由流动、融资渠道多元化、股票证券市场运作完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云南省拥有独有的优势。云南企业可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以及专业服务进行融资和并购活动,亦可充分利用香港多元的专业服务,尽享优质的会计和税务、法律、市场策划等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业务。”邓智良说。

  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建新表示,云南和香港各有所长,合作空间广大、潜力巨大。建议两地发挥比较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加强资金融通,促进互利共赢;深化沟通联系,建立互通协调机制。

  他还特别提到,云南省发改委会会同有关部门,继续鼓励和引导云南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在生物制药、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服务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等领域加大和香港的合作力度。

  当日的研讨会吸引约100家云南企业参加。主办方还就香港证券市场概览和在港上市融资机遇、香港税务环境以及赴港上市融资的财税考虑、云南企业如何有效利用香港的金融优势和融资平台拓展海外业务等作了详细介绍。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的资料显示,香港一直是云南省的最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累计达1877家,占云南外贸企业总数的38.2%;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资225.3亿美元,占云南全省总额的63.8%;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占云南全省总额的61%。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