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内地追梦 开眼界收获丰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7-26

图:“未来之星”参观杭州城市规划馆体验“智慧杭州”

  “我从什么是微信公众号都不知道,到成功编辑排版刊发公众号内容,那成功感真是满满啊!”经过一个月在杭州的实习,来自香港树仁大学二年级的叶同学与其他24位来自香港11所院校的“未来之星”一样收获甚丰,并顺利结业。同时,实习单位对“未来之星”的表现也是赞赏有加,认为香港学生拥有国际视野、思维开阔发散、具有专业精神,具有竞争优势。

  “2019星动杭州未来之星──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资助,以及年度资助机构同心俱乐部和庄紫祥慈善基金会的鼎力支持。

  适应工作技能 有利未来就业

  叶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在香港连微信的通讯功能都不会使用,所以对于“微信公众号”完全没有了解。而在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给她布置了采编微信公号的工作,让她傻了眼。她说:“来到杭州发现大家都流行用微信,而我在很多方面都不明白,我意识到要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不能把香港的一套套用到这里。”于是,在采编过程中,她不断向同事、上司请教,并得到他们的大力帮助,终于顺利完成任务,并学会了如何做好“公号”小编这项新技能。

  在工作技能方面,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麦同学也有同感,他说:“实习的第一周,不习惯用普通话和简体字工作,适应了一个星期之后,发现用普通话交流变得更顺畅,中文输入法和繁简体转换也变得熟练些。从最初不习惯用微信、QQ和百度为主要工作沟通和搜索途径,之后熟练使用这些软件,工作效率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他称,这些学习和经历对于以后到内地学习、就业或创业都有很大帮助。

  跨专业拓眼界 发挥港生优势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还有点担心,因为我的主修课程并不是商科而是政治及公共行政。但来到之后,指导老师向我详细讲解了公司理念、部门运作,还让我全程参与近期举行的一个商场音乐节活动,慢慢让我了解商场是怎么运作的,项目是如何进行的;体验到了市场营销实质性的工作,拓展了我的眼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卢同学表示。

  她的实习指导老师对她也是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有香港学生来到我们公司实习,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她实习的过程中,商场正好有一个音乐节项目进行中,在香港就有很多类似的音乐节,小卢对此有所了解,而且也参与过此类活动,所以就给我们做了两个香港同类音乐节的资料搜集。”

  她称:“我们没有她那么了解香港,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同时,没想到的是她虽然是学政治及公共行政的,但还隐藏着很多市场营销方面的技能,比如剪辑视频就做得很棒,而且在商场营销方面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