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生物多样性保育实习计划圆满结束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7-22

  本网讯 7月15日,首批来自香港的16名大学生圆满完成了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育实习计划,乘车返回香港。实习期间,16名香港同学分成5个岗位,分别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环境监测、药用植物研究、茶品研究和多媒体创作等项目研究。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了多项技能,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生物多样性调查和标本制作与鉴定报告;大气、水质、土壤和农残监测报告;药用植物DNA分子标记和活性成分分析报告;茶叶品质检测报告、武夷岩茶制作和茶艺表演以及实习过程视频制作等等。此外,同学们还参加了多项文化和志愿服务活动,在领略武夷山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增进了对福建的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参加实习的香港同学纷纷表示,武夷山是鸟的天堂,蛇的王国,能够来到武夷山开展实习研究,同时体验生态美和茶文化非常幸运和难得。茶品研究组同学说:“最难忘的是我们一手一脚自己制茶,整个过程历历在目,用我们自己的手汗去制茶,然后再去品尝那个滋味,非常难忘”。药用植物组同学表示“香港本地的中医药学习较少机会接触到药材的原植物,在药博园、和平古镇、南武夷种植基地的探访,中药书中的图片、中药学的知识像活过来似的,我们感到对中医药的知识愈来愈扎实了”。生物多样性调查组的同学感慨道,桐木保护区里的生物多样性实在是让我大开眼界。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啄木鸟、以及很多只在课堂上学过但从没亲眼看过的昆虫,武夷山不愧是昆虫的世界,科研人员的天堂。同学们还表达了对指导教师和当地村民的感谢。他们说,老师们不但传授知识而且贴心地关心着我们,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无所不谈,可谓亦师亦友。还有那些村民,耐心地教导着我们,分享他们的茶和关于茶的故事。一杯茶道出了纯洁的地理和文化,一杯茶道出了浓醇的人情味。

  福建省高度重视香港青年来闽实习工作。实习期间,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专程前往武夷学院看望香港学生,并与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鼓励大家多来福建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共同分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机遇。武夷学院、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从实习课程设置、教师配备、志愿者选拔、实习场所安排、后勤服务保障以及野外考察安排等方面作了精心周到安排。武夷学院还专门邀请了厦门大学、河海大学知名专家学者为香港同学举办专题讲座并指导实验工作;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专门为学生们提供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三港、挂墩、先锋岭、大竹岚和黄岗山等难得的野外实习考察的机会,为实习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此次香港青年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举办的实习计划,是闽港两地政府根据闽港第三次合作会议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作出的安排。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教育大学、公开大学的16位大学生参加为期3周的实习活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南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环境局、民政事务局、香港特区政府驻福建联络处、香港海洋公园等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