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7-11

与伟大祖国同行,共同守护法治、安定的美好家园

——在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7月11日)

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蔡冠深秘书长,

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大家好!每年我们都会在一起共同筹划香港各界国庆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国庆活动将更隆重、丰富,意义也更加重大。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筹备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国庆活动筹备工作的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那么,今天我们身处“一国两制”的香港,应该如何认识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一、新中国成立是国家由一盘散沙走向团结统一、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分水岭,香港的命运与之紧密相连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爆发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4亿人口、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从那以后,中国更是一次次被领土幅员和人口规模都远远不如自己的国家打败,九龙、新界也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

  为了摆脱国家和民族的悲惨命运,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式各样的救国探索,但终究未能成功。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中华民族开启了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70年前连铁钉、火柴、煤油都不会制造的国家,如今能让“嫦娥”奔月、“天宫”飞天、国产航母下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信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有人说,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记录了国家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也是香港与祖国共进步、同发展,实现经济腾飞的辉煌时期。上世纪50年代初,大量移民、资金和技术从内地流入香港,为香港发展加工制造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香港经济在六七十年代实现了从单纯的转口贸易向工业化发展的第一次经济转型。上世纪60年代,内地克服自身困难,通过“三趟快车”向香港输送了大量优质农副产品等,通过东深供水工程解决了香港当时严重的缺少淡水问题,保障了香港民生、社会稳定和工业起飞,助力香港在上世纪70年代跃升为“亚洲四小龙”之一。70年代末80年代初,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大批香港企业家到内地投资兴业,香港制造业向内地转移,促进了香港经济从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二次经济转型。大批香港企业家在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财富的快速增长。香港也因此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

  香港回归以来,走上了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22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先后成功战胜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三次重大冲击,成功巩固提升了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22年来,香港经济持续保持繁荣发展,经济总量较回归时翻了一番,年均增长速度在发达经济体中居于前列,连续20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22年来,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香港纳入国家治理体系,法治水平全球排名从回归前的第60多位跃升至现在的第16位,香港同胞从受殖民统治到真正当家做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抚今追昔,祖国内地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很不容易,香港能保持今天的繁荣稳定很不容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新中国成立70年祖国内地和香港共同发展的光辉历程足以证明,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是我们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有了安定祥和的环境,中国发展才一日千里,国家面貌才日新月异。香港也正是背靠稳定发展的强大祖国,依靠广大香港同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才有今天持续繁荣稳定的局面。“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这是历史得出的永恒真理。

  二、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当前香港应尽快从争拗中走出来,回归和平理性轨道

  法治和安定之于香港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正是得益于法治的彰显和社会安定,香港近年来形成了难得的稳中向好态势。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团结带领管治团队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在创科发展、土地房屋、社会福利、教育和青年工作等多方面提出针对性政策措施,着手解决不少事关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经济民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可以预期,随着这些政策措施在后几年逐步落实,广大香港市民将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但最近几个月,香港社会围绕修例出现了较大纷争,发生了多起较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绝大多数市民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体现了香港社会的现代文明,但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十分痛心的暴力冲击事件。尤其是出现了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极不文明的暴力方式冲击占领庄严的立法会大楼,肆意破坏立法会设施,令国人世人震惊、痛心。前段时间一位在香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英国朋友接受采访时说,他爱香港,也爱中国,为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流下痛惜的眼泪。这一连串的暴力事件不仅破坏了正常社会秩序,影响了广大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更严重践踏了香港法治,冲击了稳中向好的形势,对香港繁荣稳定和社会文明构成了现实威胁。事实再次证明,法治和安定是香港的根本福祉、最大福祉。

  当前香港形势的变化,促使我们大家思考一个关系到香港的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全体港人根本福祉的重大问题:我们究竟要一个什么样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团结、安定、文明的香港,还是暴力的香港,争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是维护和保障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基石。法治就像空气和水,平常可能感觉不到它的重要,可一旦被破坏或失去,我们就会倍感它的珍贵。针对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很多香港市民纷纷予以同声谴责。面对暴力冲击占领立法会事件,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果纵容违法犯罪甚至为暴行美言、开脱、撑腰,就是对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战,最终必将损害全体港人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继续依法有效施政、积极作为;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市民安全;坚定支持广大香港市民“护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诉求和行动。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邓小平先生讲过,“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近期发生的暴力事件对香港经济民生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立法会大楼被破坏后预计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运作,44项共计700多亿民生项目拨款申请不能如期审议,香港整体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五年来最低水平。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2周年酒会上也坦言,香港现时面临的问题非常多,既有日益增加的经济下行风险需要应对,又有不少棘手的民生难题亟待纾解。如果香港社会继续争拗不断,这些工作都无从谈起,问题和风险只会越积越多。特区政府将以更包容开放的态度聆听意见,使社会尽快回归平静。我们应该给特区政府时间和空间,大家应该团结前行,和衷共济建设香港这个共同家园。

  三、坚定信心,团结前行,香港一定能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发展

  邓小平先生有一句经典名言“团结一致向前看”。这段时间我们大家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为了向前看、往前走。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坚定前行,香港的前景依然光明灿烂。

  第一,中央坚定贯彻“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不会变。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这既对香港好,也对国家好。中央将一如既往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明天会更好的大势不会变。香港繁荣稳定,符合港人、国人和世人的利益。但某些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公然横加干预,香港也有极少数人挟洋自重,甘当外部势力的马前卒,企图搅乱香港、乱中取利。这些行为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觉和坚决反对。我们坚信,有全体中国人民和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悉心守护,有日益强大祖国的坚强后盾,香港一定能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第三,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个建设好”的美好前景不会变。香港回归以来,同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大势、是潮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国家一系列惠港惠民惠青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有利于港人到内地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制度安排越来越完善,相信香港搭乘国家发展的快车,将与祖国内地人民共同谱写“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的新时代宏伟篇章。

  最后,我想再一次引用董建华副主席的那句名言:“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国家有好的发展大势,香港有独特优势,加上中央和祖国人民全力支持,只要我们坚定“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像《狮子山下》吟唱的那样“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一定会再创辉煌,广大香港同胞一定能与祖国内地人民一道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