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飞驰 大湾区要素流动集聚再提速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1

首批乘坐汕港高铁的旅客在汕头站进站口领取纪念明信片。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摄

  “早上肇庆出发,中午香港饮茶。欢迎香港朋友来肇庆游山玩水、创新创业。”肇庆至香港高铁于7月10日开通后,两地“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20分钟,肇庆市政协香港联络处主席陈永辉便敏锐捕捉到,腹地广阔、园区众多的肇庆将成为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增长极,“香港科技企业可以在肇庆实现产业梦”。

  7月10日,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广东省内增加四个车站可乘坐高铁去香港,河源首次开通了直达广深的城际列车,南宁至广州等区间运行时间大幅度压缩……轨道交通效率不断提升,一张越来越密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带来的是人口、产业和资金的快速流动,是协同发展效应的不断增强。

  一种新时尚:

  搭上高铁走遍大湾区

  本次调图,增开肇庆东至香港西九龙站的G6579次高铁(途经三水南站、佛山西站)、汕头至香港西九龙站的G6390次高铁。新增加肇庆东站、三水南站、佛山西站和汕头站办理直通香港客运业务,也就是说,广东省内增加了四个车站可以坐高铁到香港。

  G6579次高铁从肇庆东站始发,开车时间为8:14,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0:14,运行时间2小时,全程二等座票价为238.5元。

  G6390次高铁从汕头站始发,开车时间为17:59,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21:07,运行时间3小时8分钟,二等座票价为192元。

  10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登上了从肇庆开往香港的首趟高铁列车。G6579次高铁为复兴号列车组,二等座座椅间距约1.02米。列车上,来自肇庆的乘客钟女士和温先生告诉记者,十年前,他们坐大巴花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到香港;如今,坐着高铁只用两个小时就能抵港,他们都很开心。两位老人还用微信给家里人做图文直播,“大家都在给我们点赞”。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婷表示,很自豪能带着自己的学生乘坐“首发车”,学生们能够通过香港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见闻。希望以后借由高铁,两地交流能变得更多。

  坐着高铁去香港,成为越来越多广东人的日常。

  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首趟列车就几乎满座。据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开通一个月,该站执勤民警共查验出入境旅客逾160万人次,单日最高查验超8.1万人次。从开始的“尝鲜”热潮、中秋节小长假,再到国庆节黄金周、春节黄金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客流量不断创下新高。

  “乘坐高铁去香港将成为假期的一种‘新时尚’。”广铁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港铁常务总监金泽培表示,加入内地高铁网络将拉近香港与内地的距离,增强沟通,实现互补发展。

  此外,岭南控股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副总经理李念阳介绍,广深港高铁开通后,粤港两地时空距离大幅缩减,这将开启香港旅游的全新篇章。

  一条新通道:

  创新生产要素加速跑

  铁路的作用,还在于促进区域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

  《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广深港高铁重要作用,促进粤港人员往来更加高效、便捷,支持在高铁沿线和高铁站周边建设合作平台载体。

  高铁飞驰,在这些城市间搭建了一条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大大增强经济协作和经贸交流,各种创新生产要素进一步加快自由流通,推动产业升级。以汕头为例,汕港两地实现高速互联互通,汕头重点产业将是受益者之一。据了解,上半年,汕头支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工艺玩具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六成,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也正呈现加快发展趋势。两地高铁的开通,将为汕头这些重点产业打通融入大湾区经济圈的“快车道”。

  年轻的创客陈世骏去年开始在港资企业——肇庆市中信盈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任职常务副总裁,每个星期要在大湾区几个城市推进业务。“随着肇庆与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快速交通,来自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加速流动。最近一年来,公司业务实现快速增长。”陈世骏说。

  “肇庆营商成本低,交通越来越便利,再加上生态环境优越和人文底蕴深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此创新创业。”港资企业美亚(肇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培基说。今年初,他协助一位香港朋友在肇庆开办创意设计公司,先进设计理念与本土文化相结合,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一张新网络:

  辐射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本次调图带来的另一个利好是,铁路运行区间得到了更大优化,运输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7月10日起,河源火车站增开两趟往深圳、广州东站的始发城际列车,每天往返开行。这是河源第一次开行始发城际列车。这两趟城际列车全程都只需两个多小时,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进一步拉近了河源与广深两个一线城市的交通距离。

  河源火车站站长谭湘涛说:“这是河源火车站开站以来首次开行始发城际列车,不仅将有利于改善河源市民的出行条件,还将拉近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助力河源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建设。”此外,正在建设的赣深高铁,有力带动了河源的建筑、制造、高新科技等产业发展,促进了多元城镇空间体系的发展。

  同样在7月10日8:00,开往怀集方向的D7554次列车从深圳站开出,这是深圳火车站有史以来第一趟跨线动车。这对列车开行以后,市民往返深圳和肇庆怀集两地将更加便捷。深圳火车站站长易剑波介绍,这对跨线动车将在促进大湾区各城市沟通交流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这对跨线动车的南端起点是深圳火车站,深圳火车站毗邻中国“第一口岸”——罗湖口岸,辐射范围涵盖深圳和香港两个湾区核心引擎,北端终点是肇庆市怀集县。这对跨线动车以大湾区东南核心区域为起点,朝西北方向延伸,通达大湾区另一个核心引擎——广州的中心市区,贯穿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肇庆等5大城市,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将发展动能输向西北部的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依托于湾区内各城市、地区自身高质量的发展,更有赖于各城市地区之间彼此合作、相互促进格局的形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