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成立 携手推进大湾区文学融合发展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7-08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7月6日在广州成立。广东省作家协会、香港作家联会、澳门笔会代表三地文学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携手共进,创造富于湾区特色的文学瑰宝,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学生态,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建设成为国际文学版图中璀璨夺目的区域板块。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将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名家造就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互动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传播工程”,在扶持湾区题材创作、开展三地文学互访活动、开展人才培训、加强青少年文学交流、推动国际华文文学合作交流、扩大大湾区文学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合作。

  “希望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血脉相连的优势,推动粤港澳文学界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反映时代要求、弘扬中国精神、体现粤港澳气派的扛鼎之作。”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说,文学联盟希望共同传承中华文脉,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讲好湾区故事,提升“大湾区文学批评”国际话语权和大湾区文学国际美誉度,推动融合发展,提升湾区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湾区文艺资源丰富,文学联盟的成立能够整合大湾区文学优势。我们希望将香港文学更好地融进大湾区建设,共同开创大湾区文学新局面。”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说。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活动也于6日启动,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文学周”期间还将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举办“粤港澳作家进校园、进企业、进图书馆”,组织粤港澳三地作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活动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