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坚守法治香港才有未来──重温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论述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7-05

  这个夏季燥热难当,一时烈日高温,一时大雨倾盆,天文台日前挂出一号风球,预示台风季节已经来临。香港的政治气候更加恶劣,过去一个月来已发生多场大游行,七月一日那天更爆发破坏及占领立法会事件,搞事者意犹未尽,网上号召再去西九闹事,更多更大的乱象恐怕还在后头。然而,不管多么糟糕,但天不会塌下来,“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仍将在崎岖中行稳致远。

  总有人捣乱

  今年四月九日,多名“占中”搞手被判刑,正当善良的人们以为公义终于彰显、香港乱象将告一段落之际,一股更凶猛的高气压已经形成。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争议成为导火线,反对派在外部势力声援下发起多次示威行动,尽管政府审时度势宣布暂缓修例,聚焦经济与民生,反对派却得势不饶人,提出毫无道理的诉求,甚至要求干预司法,赦免暴乱嫌犯,这就暴露他们无法无天的真面目。七一当天,立法会被暴徒攻入占领,这是香港法治最悲哀的一天,连一向唯恐香港不乱的外部势力都不敢公开支持了,但本港反对派政客仍为暴行辩护,将责任全部归咎港府,这只能说是强盗逻辑。

  然而,世间总有些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上,“一国两制”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就预见到这一幕,谆谆告诫不要以为香港回归就大功告成,万事大吉,香港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可能发生动乱,“切不要以为没有破坏力量”。他还说,尽管中国政府会遵守对“一国两制”的承诺,但“总会有人不打算彻底执行,某些动乱的因素,捣乱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会有的。老实说,这样的因素不会来自北京,却不能排除存在于香港内部,也不能排除来自某种国际力量。”

  回归二十二年已经见证,香港一直在挑战中不断前行,尤其是在二十三条立法、国民教育、政改等重大事项上,香港内部的反对派与某些国际势力勾结,并与中国境内境外的各种分裂势力遥相呼应,不断以“两制”挑战“一国”。说到底,有些人就是不接受香港已经回归的事实,不认同中央权威,利用各种机会及一切手段“夺权”。非法“占中”发生后,“港独”思潮如野草疯长,企图将香港分裂出去,从旺角暴乱到近日的连串冲击行动,都可以看到“港独”分子的黑影。

  最为阴险的是,那些拿着鹅毛扇的幕后策划者利用年轻人的激情及不满情绪,怂恿他们冲锋在前,充当炮灰,与警方冲突,他们甚至将个别人的自杀悲剧美化为烈士及献身精神,鼓动更多人轻视生命,万一发生执法中的死亡事件,那就正中下怀。搞事者是多么迫切地希望香港重演当年大型死伤混乱的一幕,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有“人血馒头”可吃,并当作自己的政治资本。在这种情况下,警方的忍让,特区政府的退让,中央的顾全大局,就是不得不尔的选择。

  乱就得干预

  由于香港是国际城市,有各种利益交缠,回归后的种种乱象,某种程度上是“娘胎里”带来的,而高瞻远瞩的邓小平不仅发出“总有人捣乱”的警告,更一早制定多条锦囊妙计。

  首先,邓小平强调“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何谓爱国者?标准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为了确保爱国者治港,中央已有制度性安排,包括政改“五步曲”及全国人大的“八三一框架决定”,这就破了反对派藉由所谓“国际标准”夺权的图谋,他们宁愿一拍两散,导致二〇一七年政改以失败告终,香港人与普选特首失之交臂。最近反对派再弹启动政改的老调,但不管怎么样,都绕不开“八三一”的规定,藉普选夺权注定徒劳。

  其次,邓小平当年力排众议,强调要在香港驻军,因为驻军不仅体现中央对香港行使主权,更可以防止动乱。“那些想搞动乱的人,知道有中国军队,他就要考虑。即使有了动乱,也能及时解决。”事实亦是如此,反对派可以斗胆占领中环,围攻及占领立法会,将来有可能围攻其他管治机构,但驻军的存在,他们就不能不有所顾忌。反对派头面人物心中清楚,动武“一定会输”,因为香港有驻军。

  该干预时就干预,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央一早摆明对香港可能发生动乱的态度,大局在握。当然,如何干预、何时干预,都必须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有关全国性法律行事,而且,中央干预并非一定是出动驻军。事实上,绝大多数香港人不希望动乱,关键时刻必然挺身而出。何况香港警队有能力维护法治,制止动乱,涉嫌在六月十二日及七月一日搞暴力冲击的十多名男女已被拘捕,就展现了执法的效率。至于反对派一再别有用心炒作的所谓出动驻军,只能赠他们一句:杀鸡焉用牛刀!

  香港要稳定

  正如我们一再指出,香港的乱象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而将长期存在,而这不仅是香港内部问题的凸显,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博弈的一个小战场。

  当然,香港乱象是不断恶化,还是乱中有序,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不仅取决于中央的决心及魄力,更取决于香港自己,具体而言,香港人是坐视乱象蔓延,百年基业一旦休,还是把握自己的命运,趁着内地经济崛起、“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之东风,运用香港人的灵活及拚搏精神,再创辉煌?

  香港目前千头万绪,百废待举,年轻人对现实生活有许多不满,这是事实。趁着回归二十二周年之机,是时候分析得失成败,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治港方略,但最根本的一条,香港必须走出泛政治化、内斗内耗的泥沼,团结一致向前看。问题需要解决,而不该坐视其积重难返;年轻人的不满需要宣泄,但不是好勇斗狠,而是要有渠道让他们表达意见;特区政府切实倾听市民的心声,解决其实际困难;处理香港事务的中央部门也要更加“接地气”,到群众中去,关心年轻人福祉,将惠港政策落到实处。总之,要让市民尤其基层有幸福感、获得感,让年轻一辈看到前途与希望。

  只有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回到理性讨论的方向上,香港才能有发展。实际上,暂缓修例的同时,也暂缓了那些可能有争议的项目,目的就是化解纷争,休养生息。归根结底,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更是七百四十万市民的安身立命之所,香港被搞垮了,国家固然有损失,但最受害的则是香港人,“我爱我家”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有些人一方面鼓吹或参与暴行,一方面说“我爱香港”,简直虚伪之极。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香港正处于多事之秋,风云变幻,有时更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感,这其实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点小浪花,是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考验,也是中国崛起的宏大叙事中的一个小插曲。对香港人来说,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凭着狮子山下的奋斗精神,一定能克服困难,将“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建设得更加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