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驻港部队开放海军基地与市民同庆“七一”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7-01

 

6月30日,解放军驻港部队昂船洲军营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华社发(原俊敏 摄)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解放军驻香港部队6月30日和7月1日连续两天开放驻军海军基地——昂船洲军营,让香港市民和青年学生入营近距离感受军队、军营和军人的独特魅力。两天的开放活动预计共吸引约3万人入营参观。

  30日早上不到8时,热情的市民便来到营区门口等候入营。为了缩短市民等候时间,驻军比原定的9时入营时间提前半小时开始组织安检,安排市民有序入营。

6月30日,香港市民登上解放军驻港部队一艘护卫舰参观。新华社发(易定 摄)

  不一会儿,营区内便人头攒动,礼品发放点、装备展示区、课目体验区等地点都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军营足球场周围和看台上,更是围满了市民,等待着动态课目展示的开始。

  10时整,汇演正式开始,分列式、升国旗仪式、军乐队表演、格斗技术等课目接连上演,参观的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最让观众热血沸腾的是特战队员展示的“猎人战斗”课目,只见从钢索滑降的特战队员,时而穿越火障,时而突袭射击,逼真的战斗场面让市民大呼过瘾。

6月30日,驻港部队战士为参观军营的香港市民讲解。新华社发(易定 摄)

  年仅4岁的刘晋涛是第一次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看完军事课目展示后,他告诉记者:“长大了也要像解放军一样勇敢、坚强。”

  汇演落下帷幕,特战队员的课目展示场地成为市民们的军事体验场。作为资深军迷的市民梁程丰和同行的友人扛起了圆木,学着战士们的动作举了几下后大呼受不了,赞道:“解放军真了不起。”

6月30日,参观军营的香港小朋友在体验战场急救。新华社发(原俊敏 摄)

  来到海军基地,市民们最期待的是能够登上海军舰艇。今年,驻军扩大开放范围,护卫舰、登陆艇、导护艇各有一艘供市民参观,方便市民全面了解人民海军建设。

  由于每年昂船洲军营“人气超旺”,轮候观看表演的人数较多。为了减少市民排队时间,优化入营体验,今年昂船洲军营增加了格斗技术、刺杀操等课目的表演场次,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欣赏表演。

6月30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官兵表演猛士越野车特技驾驶。 新华社发(原俊敏 摄)

  考虑到每年开放军营提供的小菜糕点深受市民喜爱,常常供不应求,今年驻军还加大了小菜糕点的供应量,并创新利用自行炊事车现场制作“大锅菜”。红烧肉、黄焖鸡块、清炒苦瓜等热气腾腾的菜肴格外诱人,市民们纷纷品尝试吃,体验军营伙食的滋味。

6月30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女特种兵表演摩托车特技。新华社发(易定 摄)

  此外,在昂船洲礼堂每天连续上演两场文艺演出——《致敬祖国》,演出既有刚劲有力的集体舞蹈,也有柔美悠扬的女声独唱;既有轻松活泼的曲艺说唱,也有铿锵有力的器乐合奏。演出尾声,市民们与官兵们一同唱起《我的祖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6月30日,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在昂船洲军营进行分列式表演 。新华社发(易定 摄)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解放军驻港部队每年都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并不断丰富、优化活动内容,使市民对驻军有更全面的了解。今年已是驻港部队第31次举办军营开放活动,22年来累计接待约78.1万市民入营参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