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初心正确择善固执 护港利益必得民心——辨清“修例”风波的三个核心问题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6-20

  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特区政府已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特首林郑月娥亦为修例引起的社会纷争、焦虑而“真诚道歉”,承认自己负有主要责任,希望社会尽快恢复平静,但反对派没有善罢甘休,扬言对林郑的道歉“不收货”,要继续发动“三罢”向特区政府施压,直至林郑下台、“撤回”修例及放弃“暴乱”的定性;与此同时,不少市民对特区政府暂缓修例感到愕然,对林郑道歉亦不以为然,认为特区政府自损管治威信,后患无穷。显而易见,街头的硝烟虽然散尽,香港要在这酷热的政治天气冷静下来却并非易事,特区政府将如何继续争取民意支持、推进各项发展事业,成为当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林郑为什么道歉?

  要认清香港目前的形势,就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首先就是如何看待林郑的道歉,是因为做错事而道歉吗?是在反对派的极限压力下“跪低”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追本溯源,今次事件源于一宗香港人在台湾涉及的凶杀案,台湾方面要求引渡逃回香港的嫌犯,但因为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引渡协议,特区政府无法交人。事实上,香港迄今仅与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引渡协议,类似在异地犯法后潜逃避责的案例层出不穷,特区政府因此推动修例,以个案引渡的方式与全球所有司法区合作,包括内地、澳门及台湾。特区政府修例的初衷就是填补法律漏洞,洗脱香港“逃犯天堂”的污名,出发点无可厚非,主流民意乐观其成,不料最终事与愿违,在反对派的操作之下,修例被污名化、妖魔化,引起不明真相、不了解条例内容的市民及外国商界的疑虑,焦点被模糊,初心被抹黑,特区政府审时度势暂缓修例,完全是迫不得已。中央政府了解香港的情况,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区政府的决定,事件因此告一段落。

  显而易见,修例被叫停是香港的损失,是法治的蒙污,也是香港社会复杂性的体现。特区政府修例的初心没有错、警方维持社会秩序没有错、市民支持特区政府修例更没有错,因此林郑之道歉并非因为特区政府推动修例,恰恰是修例功败垂成,为顾全大局,也为了减少社会纷争、对立,她承担了自己的责任,体现了膊头、腰骨。可以说,暂停修例是政治现实下的务实之举,旨在化解纷争,避免社会深陷泛政治化的泥潭,更是尊重民意的体现,在不少市民尤其年轻人对修例缺乏了解或有误解之下,不妨停一停,谂一谂。

  如果注意林郑道歉时的用语,就明白其对象是因特区政府暂缓修例而失望的广大市民,一直坚定支持特区政府施政的建制派,为维持社会秩序而忍辱负重的警员,当然也包括那些和平表达意见的市民。林郑在记者会上曾十多次使用“道歉”或“致歉”字眼,但自始至终,没有向唯恐天下不乱的搞事者致歉,没有向那些藏首露尾、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的少数暴徒致歉,更没有向为反对派撑腰的外部势力表达歉意,这就是特区政府道歉的原则及底线。

  香港民意何在?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看待香港目前的形势,是否完全失控,民意都倒向反对派那一边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错,反对派来势汹汹,发起多次示威行动,但实际上,参与者并没有多到他们宣传的那么夸张。第一次游行,小猫三四只,不提也罢;第二次声称有十三万人,警方数字是二万多;第三次“冲上”一百零三万,警方数字则是二十四万,学者推算为十八万;第四次号称逾两百万人参与,警方及学者的数字则分别为三十三万及四十万。事实上,将参与者数字“发水”四至五倍早已是反对派的惯伎,大家见怪不怪,有一天反对派声称有一千万人上街,请不必惊讶,因为游行数字从来都是“噏得出就噏”。

  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反对派的基本盘一直都在那儿。从历次立法会选举结果可见,反对派及建制派的得票比例过去是“六比四”,如今已是“五五波”。最近的两次九龙西立法会议席补选结果,三个本来属于反对派的席位,其中两席被建制派收入囊中,足证彼此实力此消彼长。当然,反对派支持者的基数仍不可小觑,今次反修例大游行可谓尽地一煲,空群而出,有此规模不足为奇。

  但要看到的是,反修例上街者人数众多,支持修例人数更多,光是签名支持修例的人数就达九十三万,远超反修例的一方。反对派过去喜欢搞签名行动,今次不敢就是因为心虚,知道在数人头方面无法同建制派抗衡。

  说到底,不管反对派如何挑衅,搞事分子如何冲击,警方仍能掌控局面,特区政府运作并没有瘫痪,香港依然是乱中有序。香港人心思定,沉默大多数是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支持“一国两制”仍是最大的民意公约数。更何况,香港有驻军,特区政府有中央支持,有十三亿内地同胞为靠山,这就是“定海神针”。可以断言,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香港今后仍然难以风平浪静,难脱“示威之都”的形象,特区政府管治将继续遭到挑战,但大局在控,翻不了天,若将特区政府修例受挫就上升到“一国两制”失败,无疑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反对派意欲何为?

  第三个问题,如何看待反对派的角色?

  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当年中央考虑到香港的特殊情况作出的创举。回归后允许反对派的存在,与建制派竞争,意味在大局稳定下必有不和谐的一面,甚至会上升为“乱”。从回归二十二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反对派并没有扮演好忠诚反对派的角色,而是逢中必反、逢特区政府必反,全力配合外部势力搞破坏,今次的反修例一役更是真面目大暴露。

  这些年来,香港风风雨雨,纷纷扰扰,固然与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社会深层次矛盾积重难返有关,更与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有关。香港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相连,在大国崛起、愈来愈靠近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美国视中国为头号竞争对手、全方位围堵,特区政府修例引起的风波并非偶然,也不能全部都归咎于特区政府对修例解释不足,而是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这个大战役下的一个小战场,是打“香港牌”向中国施压的一次恶毒示范。

  可以见到,反对派为阻挠特区政府修例早有精心部署,除了出动例牌的抹黑、抹红、恐吓、妖魔化伎俩,更派遣绰号“民主阿婆”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及有“李汉奸”之谓的民主党创办人李柱铭出访美、加、德、英等国,争取外部势力支持,全力将香港的修例争议变成国际事件,“引洋人入关”。另一方面,台湾民进党当局乘机落井下石,明言不认同特区政府在一国原则下的修例,即使修例通过,也不会接收有关嫌犯,同当初催促特区政府“交人”背道而驰。如此一来,反对派就可以攻击特区政府修例没有“紧迫性”,需撤回重新咨询,更污蔑特区政府急切修例有阴谋,结果就刺激大批不明真相的人上街示威。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汉奸,香港受一百五十多年的港英管治,更不乏黄皮白心之辈,以做中国人为耻,以做汉奸、洋走狗为荣,“汉儿学得胡儿语,却向城头骂汉人”的一幕反覆上演。事实上,生安白造、造谣污蔑是反对派的一贯特色,反二十三条立法如是,反国教如是,反一地两检如是,反政改如是,有些人连自钉大腿插赃嫁祸的事情都做得出,还有什么做不出?

  必须指出的是,香港反对派玩的这一招尽得外国主子的真传,美国打击华为的借口是其设备装有“后门”,监听全世界,尽管毫无根据,却相信谎言说上千篇可以变成真理。出身美国中情局局长的国务卿蓬佩奥早前公开承认,“我们撒谎、欺骗、盗窃,并组织训练课程”,可以断言,香港反对派都是训练有素的“好学生”,在配合外部势力搞风搞雨、反中乱港方面颇为得力。

  今时今日乱港派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搞乱、搞死香港吗?不就是想证明香港人管治不了香港,为港英时代招魂吗?不就是为台独势力抗拒“一国两制”提供借口吗?不就是配合美国打贸易战,主动送上“香港牌”吗?

  反修例一役有如照妖镜,是人是鬼,是忠是奸,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反对派丧失最起码的底线,沦为彻头彻尾的反中乱港势力,与香港为敌,与国家为敌,为逃犯张目,今次事件最值得检讨之处,就是外国势力围堵中国、欲在香港发动颜色革命之心意坚决,出手狠辣,超过人们的想像。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中国的崛起不可能一帆风顺,必有围追堵截;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也是前所未有的事业,必然荆棘满途,从中美博弈的大局看,不必太在意于一城一池之争夺,适当的退却是为了争取时间休整。正如华为老总任正非所说的,美国打压会影响华为的业务,但阻止不了华为前进的步伐,同样的,特区政府在反修例一役受挫,也会令未来的管治遭遇很大的困难,但有一天回过头来看,也不过是滚滚向前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