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财新峰会香港场聚焦国家双向开放中香港“桥头堡”作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6-11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财新峰会香港场:双向开放 携手未来”6月10日在香港召开,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官员、学者和企业家等出席并发表演讲。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峰会上致辞时表示,对香港来说“开放”是金名片,要把香港打造成为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她表示,没有经济和社会的开放、多元,就没有香港今天的成就。她认为,要把香港打造成为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需要利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要坚守“一国”之本,尊重“两制”差异,并不断通过特区与内地的互动发展,善用香港各方面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最好的契机和大显身手的平台。此外,要保持并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必须认准方向,推出有利于发展的措施,抓住新经济和创新科技带来的机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峰会时表示,在内地资本市场近3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香港凭借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连接全球的纽带,发挥了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桥头堡”作用。

  李超说,当前香港资本市场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深化亚洲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继续高度重视发挥好香港市场独特作用,支持香港的资本市场更好发展,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繁荣。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金融中心和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长期以来是连接中国内地与国际市场的门户,可以有效配对双方绿色投融资的需求。目前特区政府与监管机构一起努力,多管齐下,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的绿色金融枢纽。

  本届财新峰会主题聚焦“双向开放”,围绕“亚洲新兴经济体:拥抱新机遇”“金融开放与创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打造经济新核心”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