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内地交流活动与时俱进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6-03

  暑假将至,面向香港学生的内地交流活动陆续展开。“我将到恭王府博物馆实习,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拓宽视野,了解博物馆是如何运作的。”香港岭南大学翻译系二年级学生李泳萱对到北京实习充满期待。

  由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举办的“共创系列”暑期实习计划近日举行启动礼。包括李泳萱在内的200多位香港高校学生将于6月7日至7月18日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哈尔滨和大连,在中央企业、文博机构、政府机构、商业机构等实习。

  近年来,为香港大、中、小学生而设的交流活动可谓百花齐放,内容设计与时俱进,贴近国家政策和学生未来就业需求。

  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是香港最早举办学生内地实习团的机构之一,自2007年至今,已为2000多名香港高校学生提供赴内地实习的机会。香港青年联会副主席何迪夫介绍,他们最初以组织拜访交流活动为主,参与人数由第一年的15人增至近年每年大约200人,提供的实习机构数目也有所增加。

  “我们的内地实习计划跟着潮流改变,旨在让同学们有更多不同的体验。”何迪夫举例说,随着香港西九文化区的设施陆续落成,修读历史和文化相关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因此近年他们安排了较多在文博机构实习的职位。

  李泳萱告诉记者,虽然还有两年才毕业,但她希望提前作打算,正好借此次北京之旅探索事业发展方向。

  除了大学生实习计划,香港为中、小学生而设的交流活动也配合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势。特区政府教育局上月初发通告介绍2019/20学年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其中除多个已举办多年的项目外,今年还首次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旨在让学生认识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各自的优势和机遇,同时使其感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便捷交通和经济效益。

  全新推出的交流项目还包括多个创新科技探索活动,让学生认识国家在创科方面的发展,并通过体验内地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主任巩万早前介绍说,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将于7月至8月间,举办以香港高中生为对象的“2019 STEM暨传统文化上海夏令营”,内容包括学习环境化学、工程设计等课程,以及体验传统文化。夏令营根据学生在STEM学习上的需求而设计,亮点之一在于学生将在大学实验室上课,使用专业仪器强化STEM知识基础。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每年平均有大约6万名香港青少年参加由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自2017年起,特区政府与内地合办多个专题实习计划,实习地点和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等。

  当今知识更迭迅速。何迪夫认为,学生们现在的所学未必能完全应用于将来,香港学生已经明白放眼世界才能获得更多机遇,同时,活动主办方也将更用心地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交流实习岗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