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高峰论坛:联动大湾区 共享新机遇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9-05-29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论坛邀请政界、商界及学术界代表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重大发展战略框架下的机遇,以及商讨在金融科技持续发展、5G技术日趋成熟的环境下所面临的新局面。论坛共吸引逾300名社会各界代表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港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财华社集团主席劳玉仪,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胡章宏,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石庆,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广东省政协常委王理宗等担任主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仪式。

  “5G未来”和“大湾区金融科技”两场圆桌论坛于下午举行。“5G未来”论坛邀请万咖壹联副主席郑炜担任主持。中国电信智能型网络与终端研究院企业运营支撑中心技术总监陆钢、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中心主任严斌峰、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震、汇量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晓欢和智慧城市联盟互联网金融小组主席陈家豪围绕5G技术目前发展的痛点、数据安全问题及运营商如何开启新的收费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

  陆钢表示,5G竞争的关键点在于标准和专利。同时,5G强调多产业间的融合,即使是网络运营商也需要走出去,在合作中寻找机会。他指出,目前5G的瓶颈在于终端,初步估计明年中期手机终端能够大规模量产,在5G手机的普及下,预计在2021年会迎来用户的爆发期。

  王龙在参与讨论时指出,5G的高速发展推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快速进步,并促进了深度学习的发展。在物联网时代,5G可以连接更多的设备,拥有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处理在过去是一道难题,但现在通过算法优化,未来可通过5G数据上云得到很好的解决。

  “大湾区金融科技”圆桌论坛邀请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担任主持。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银国际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研究主管崔历、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兼深圳应用经济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曹钟雄、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以及富途证券首席执行官邬必伟担任嘉宾,围绕大湾区发展综合优势及短板,机遇与挑战,以及金融科技在大湾区的发展展开进一步讨论。

  崔历表示,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有三个重要决定因素,分别是内需、升级和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上相较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东京湾区都毫不逊色,在科技创新和金融领域也有自身核心的竞争优势。在谈到大湾区发展面临的挑战时,她围绕制度上的融合,人才的引进及资金的流动展开分享。

  邬必伟认为,金融科技是不同于传统科技的新领域,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强大的生命力。一方面,香港具备完善的金融制度与资本市场;另一方面,深圳也汇聚了腾讯、华为等世界级别的科技公司,汇聚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因此,大湾区的联动可为金融科技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