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件展品讲述香港“大馆”的故事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5-27

  经过10年时间活化的香港中区警署建筑群——“大馆”为庆祝开幕一周年,5月25日举行“大馆101”专题展览。展览通过101件展品向人们展示过去有关警务、司法、监狱和入境系统鲜为人知的故事。

  俗称“大馆”的中区警署建筑群由前中区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监狱3组法定古迹组成,见证了香港170多年的历史。它经过10年活化后于2018年5月开放,目前已成为香港最庞大的历史建筑群和港岛新地标。

  剪报、照片、身份证……此次展出的101件展品,与“大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焦点展品包括根据虎头标本制作的雕塑、早期灭火队使用过的水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警队探员徽章等。

  这些展品位于“大馆”内外的不同位置,人们可以穿梭于声影俱备的互动场景中,展开有趣的体验之旅。此外,观众还可在现场获得警员、太平绅士、囚犯、狱吏和市民五款角色手册,了解“大馆”的昔日风貌。

  “大馆”文物事务部主管杨颖贤表示,这次展览可以让市民和游客了解过去人们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以及这个建筑群多年来不断转变的角色和功能。

  此次展览由“大馆”文物事务部策展,展期为5月25日至9月22日。展览期间,还设有警察儿童合唱团演出、“警察话当年”座谈会等多项公众活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