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和国之旅”湖南高铁参访团抵达长沙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9-05-13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香港“共和国之旅”湖南高铁参访团代表合影留念。(摄影:辜雨晴)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香港“共和国之旅”湖南高铁参访团代表合影留念。(摄影:辜雨晴)

  由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组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共和国之旅”湖南高铁参访团一行约800人5月10日乘高铁抵达长沙,开展参观访问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参访团代表会面座谈。杜家毫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访团一行来湘考察访问意义重大;湖南是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相信此次“共和国之旅”,大家在追寻历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内地发展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增进对祖国的认同及认识,凝聚爱国爱港的强大力量。

  杜家毫指出,湖南与香港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繁,香港一直是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湖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成通车,湘港两地交流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期待进一步深化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携手共同发展,香港和内地荣辱与共,须臾不能分开;湖南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湖南力量。

  参访团荣誉顾问、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何靖总结本次参访团之行主要有三个重点:第一,追寻历史的记忆,特别是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进步,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传承;第二,亲身体验新时代湖南的新发展、新成就,湖南在这些年来有了一日千里的变化,这正是国家发展的缩影;第三,感悟民族精神、光荣传统,相信大家通过各参访活动定会得到心灵上的震撼,在情怀上亦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此行必定收获满满。

  参访团团长、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到伟人故里湖南参观访问,为香港同胞扩宽视野、认识祖国、了解国情,进一步增强国家民族观念提供了良好机会;湖南既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也是一片发展的乐土,希望以此次参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在各领域的对接合作,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共同推动港湘两地繁荣发展。

  香港“共和国之旅”高铁参访团荣誉顾问谭耀宗、谭锦球,参访团筹委会主席陈振彬,湖南省领导谢建辉、杨维刚、何报翔、贺安杰参加会见。

  当晚,湘港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宴举行,湖南省委常委、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副省长何报翔出席晚宴,并介绍湖南发展近况,进一步推动两地交流合作。

  本次参访活动由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主办,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协办,参访团由香港社团领袖、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青年菁英组成。随后,参访团将赴韶山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并听取“共和国之光”报告会,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全方面感受伟人风采,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此外,参访团一行还将先后参观湖南省博物馆、铜官窑古镇等历史人文景点,考察三一重工、远大集团等知名企业,实地了解、切身感受湖湘文化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