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落幕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5-13

  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5月11日落幕,来自香港164所中小学的约2.8万名学生围绕“新中国七十年,新时代外交梦”这一主题展开角逐。

  本届外交知识竞赛分为网上答题比赛和现场决赛等环节。现场决赛当天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举行,共有5支队伍入围,近600名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士现场观摩。

  决赛包括抢答题和情景模拟题。抢答题涵盖外交、国情、历史文化、“一国两制”等多方面,5支入围队伍你追我赶,高潮迭起。随后的情景模拟环节中,各队派出代表担任“发言人”,就国际秩序、“一带一路”、涉港领事保护等话题,用流利的普通话发表演讲、即兴答题。

  经过激烈角逐,保良局董玉娣中学代表队夺得决赛“精英赛”金奖,其成员梁美淇获得“最佳发言人”称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作为嘉宾,与“最佳发言人”得主及现场观众互动。

  本届外交知识竞赛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颁奖礼上致辞时表示,本届竞赛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大背景下举行,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外交部驻港公署希望通过这一竞赛,勉励香港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唱响新时代香港青年的青春之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交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回顾国家过去70年取得的成就,从历史看今天、再看未来,了解国家发展理念、目标和方向,增进同学们对国家外交政策、国际形势的认识,从而具备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