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王志民在香港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5-05

激扬青春,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与香港青年共话五四百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5月4日

王志民

  青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日。我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在座的各位青年学生朋友并向香港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刚才,我们再次一起收看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又听了霍启刚、李健、郑镇熙、丁心怡和李旭鸿等5位青年学生代表的学习感言。今天一早,我们大家还一起参加了金紫荆广场五四升旗礼。在这些不同的场景中,我却同样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激情,也让我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我初到香港工作时35岁,和在座许多朋友差不多年纪;之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妇女与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专责青年工作;2006年,我再次回到香港担任中联办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部部长,后来担任副主任又兼管青年工作,可以说和香港青年工作情缘很深。我曾经将这段前后长达十六七年的工作经历以“香港情、青年缘”为题写成文章,去年还在《文汇报》专栏与各位青年朋友分享,在文中我感慨“从我35岁到现在50岁乃至今后更长的人生年华,‘香港情、青年缘’是我人生经历的重要印记”。如今我已是“六十后”的花甲之年,幸运的是我依然是“资深青年”,依然延续着“香港情、青年缘”,依然与香港青年朋友们同心同向同行,从大家身上,我深深感受到香港青年的青春激情和勃勃朝气,更看到了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意思是说,纪念不仅可以看清过去,更能够照亮未来。1921年,李大钊在五四运动两周年时也曾经指出:“我更盼望从今以后,每年在这一天举行纪念的时候,都加上些新意义。”我也在想,如果说100年前的这场伟大运动,是为了挽救中华民族危亡而英勇奋起;那么,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应该如何理解“五四”,又该如何纪念“五四”?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刻阐述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程,从六个方面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五四运动、对五四精神、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性的认识提高到新的境界,是新时代青春中国的宣言书,是当代青年成长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下面,我就围绕这个问题和大家交流分享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五四运动是一个划时代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过这样一段话:“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可见,五四运动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起点”。总书记在4月30日的重要讲话又明确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它“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由此,我们可以更加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

  有人说,中国是带着列强侵占首都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20世纪的。19世纪以前,中国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19世纪以后,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当时的统治者还沉浸在“天朝上国”里封闭保守、麻木不仁,古老的中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与西方国家的迅猛发展逐渐形成了巨大反差,最终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更是“噩梦连连”,割地、赔款、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泱泱大国沦落为被列强肆意宰割的羔羊。

  了解这个历史背景,我们才能更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的一段话:“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了解这个历史背景,我们才能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三个伟大”的重要判断:“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了解这个历史背景,我们才能更好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三个深刻表明”的重要论述: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回望百年,1919年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当年,亲历了五四运动的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预言:“中国必将找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古老文明走向现代的道路。”百年求索,我们终于探索出一条民族复兴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历史行进,铸就了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可以说,五四运动以后,中华民族走的是一条上坡路。经过30年的奋战,中国人民在世界上挺身站立起来了;又经过70年的奋斗,中国人民昂扬走进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新征程。

  第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中国青年始终是时代先锋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中国近代史的时间起点正是鸦片战争失败、《南京条约》割让香港。从那以后,香港就与祖国一道,共同踏上了艰难求索,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并在其中作出独特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忠诚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肯定青年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知道,“戊戌六君子”被害时谭嗣同33岁、林旭23岁。从同盟会成立前后到武昌起义,一大批知识青年为民主共和慷慨赴死,邹容20岁,陈天华30岁,“鉴湖女侠”秋瑾32岁,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龄29岁。五四运动后,一大批先进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抛头颅、洒热血,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革命战争年代300多万先烈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新中国成立后,广大青年高举“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旗帜,自愿到条件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造了光辉业绩。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像张海迪、张华、秦文贵、许振超都是这个时代先进青年的杰出代表。

  令人骄傲的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香港青年从来没有缺席。清朝统治末期,为推翻封建王朝,孙中山先生在香港设立“兴中会”总部,策划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兴中会”以及后来“同盟会”中的不少成员,都是香港的有志青年。五四运动期间,香港市民和青年学生纷纷组织工会、发起集会抵制日货,响应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抗日战争时期,香港青年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大家熟知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就是由洋务工会、中华书局、东华三院等机构的进步青年和爱国民众组成的。而港九大队的第一任政委,就是后来担任我们中联办前身、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的陈达明,他当时才20岁,是个很年轻的帅小伙。

  新中国成立后,许多香港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怀着一腔热血,回到内地投身祖国建设。建国初期,内地建设需要大量物资,霍英东先生等一批香港爱国商人冒着生命危险,将祖国所需重要物资秘密运往内地。那时候,霍先生也就是30岁出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不仅成为内地有志青年的创业热土,很多香港青年企业家也率先到内地投资办厂,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为内地经济发展注入了“第一桶金”。1984年全国春晚,28岁的香港青年张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国心》,唱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情。每当内地遭受自然灾害,香港同胞总是倾力相助,总有青年人的身影。2014年玉树地震中,香港青年义工黄福荣本已脱险,又返回孤儿院抢救三名孤儿和一名教师,在余震中不幸献出生命,等等。可以说,香港青年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振兴的承担,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第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当代香港青年要接力开辟“一国两制”新境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了厚望。他指出,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这一代青年人的手上,如何跑出年轻一代的“加速度”?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当代青年既要向我们的先人、也要向我们的后人作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番寄语,对于包括广大香港青年朋友在内的祖国青年一代,都充满启示。我们新时代香港青年,应该在香港、国家乃至世界的坐标中,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刻度上,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

  一要有胸怀天下的大格局,在历史潮流中树立人生理想。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从世界的角度看,经济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转,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青年理应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从历史的角度看,实现中国梦的大势不可逆转,新时代中国青年理应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中定位自己,为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这两个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是相辅相成的,民族复兴必然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复兴。年轻人赓续五四精神,就需要在这样的历史大潮中,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理想。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对于新时代香港青年来讲,要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是要自觉担负起“两个建设好”(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七一”视察香港时强调: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的历史使命。我算了一下,今天20出头的青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还不到40岁;到2049年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时,也才50多岁,比现在的我还年轻。也就是说,中国梦必将在你们这一代青年的奋斗中变成现实。今年以来,大家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民族复兴与青年责任”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特色活动,表达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香港作为我们国家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年轻人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用好自身优势、践行青春诺言,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两个建设好”的时代责任。

  二要有爱国爱港的大情怀,在同向同行中实现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愿得此生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几千年来,中国人始终坚信只有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爱国主义是蕴藏于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是本分、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我们今天弘扬五四精神,首先要弘扬爱国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当代青年赶上了新时代,青春之路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只有与国家发展大势同向同行,人生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平台、更多的出彩机会。香港青年李炜锋的人生选择就让我们大家印象深刻。他当过立法会议员陈志全的助理,2015年还代表人民力量参选区议员,“旺角暴乱”促使他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思。他说:“以极端手段及立场进行暴力抗争,对社会造成破坏,不是我认为的正确道路。”后来,他退出了人民力量,到深圳创办“BoBo熊”幼教项目,做得风生水起,初创两年就成功融资1000万元。李炜锋的成功故事告诉我们,青年人把人生道路的选择汇入国家发展,更容易成才、成就,更容易活出让社会尊敬的人生精彩。我们新时代香港青年应该珍惜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顺应国家发展的大势,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行,个人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个人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功。

  三要有放眼时代的大视野,在把握机遇中书写人生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总书记说的,就是时代的大势、历史的大势。《孙子兵法》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意思是激流能够让石头漂浮起来,是因为善于借势。我们的传统文化讲求乘势而上,把握好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势,就能把握好建功立业的机遇。

  对于香港青年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实现“两个建设好”的目标,要依靠青年,也必将成就青年,关键看能不能把握好国家发展机遇。比如,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就在上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可以预见各种合作的增多,将使香港在筹融资、再保险、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香港青年必将从中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有青年学生在探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后感慨,“香港青年的出路不限于香港”“闯出去原来不是新鲜事”。又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2月18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青年”“青少年”出现达27次。可以说与父辈、祖辈相比,大家真是赶上了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好时代,青春圆梦有了更大机遇、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大湾区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热土,成为香港青年向上流动、更好发展的共同家园。希望青年朋友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更加广阔的舞台创造精彩人生。

  四要有勇肩重任的大担当,在创业创新中诠释奋斗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其中之一就是“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总书记说,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首先是与国家、民族息息相关。我们现在正是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以不懈奋斗来追梦圆梦。奋斗,也与人生价值、人生意义息息相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梦想而奋斗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我理解,今天讲奋斗,一个是要保持奋斗精神,艰苦创业。我们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包括青年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同胞打拼出来的。郭得胜、曾宪梓等许多老一辈香港工商界领袖,大多都从年轻时候白手起家,饱尝艰辛,成就了辉煌人生。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在当代香港青年手中得到了传承。在这里,我要特别为一位香港女孩点赞喝彩,她就是被网友们称为“最美搬运工”的朱芊佩。她干搬运工作,一干就是9年。走红网络后,依然坚持做运输行业,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今天讲奋斗,更要有创新精神,努力创造。中央已经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是青年人创新创造的大好时机。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热情,最具创新活力,希望青年朋友们大胆地去闯去试,不断开辟新天地。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把心中的激情燃烧起来,把实现梦想的动力激发出来,在遇到困难挫折时多问问自己“为咗梦想,我可以去到几尽”,“人人都可以係杰青”,就一定都可以拥有足以自豪的光辉岁月!

  各位朋友,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前年“七一”视察香港期间,在7个场合10次专门谈到香港青年和青年工作。2018年11月,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再次强调,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多次强调“与青年同行”,特区政府还专门成立跨部门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

  我们也真切地感到,新时代香港青年在奋斗打拼的过程中,确实面临着许多父辈们未曾遇到过的困难。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香港中联办将始终与香港青年朋友同心同行,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要求,带头关心香港青年,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共同形成支持香港青年成长成就的强大合力。

  青年朋友们!“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青春责任。身处中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青年不但是强起来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让青春与梦想为伴,让青春与奋斗同行,当代香港青年必将接过历史接力棒,续写狮子山下新传奇,开启“一国两制”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