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9周年研讨会在港举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4-28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9周年研讨会4月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表示,香港基本法为“一国两制”方针在港落实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香港须严格准确依照基本法办事,善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本次研讨会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与成就”为主题,邀请4名嘉宾从政治、法律、经济、社会等不同角度发表演讲。

  当年参与香港基本法起草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和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回顾了基本法的起草和颁布过程,阐述其对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意义。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和曾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的王卓祺则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角度,梳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的成就和未来面临的机遇。

  梁振英表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历时4年多,由香港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基本法颁布后,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有了根据本地情况制定的具体法律条文的保障。任何人评价“一国两制”在港落实情况,都应以基本法条文为标准。

  他呼吁在香港社会全面、深入和有针对性地宣传和解释基本法的具体规定,加深各界对基本法条文内容和背景的认识,避免误解,化解误导。

  徐泽表示,香港基本法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和制度化。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助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同时,香港凭借“一国两制”下的特殊优势,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说,在新时代推进“一国两制”新实践,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中央与特区的关系,同时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合作为重点,推进内地与香港互利合作。

  郑国汉表示,“一国两制”使香港在财政、金融、贸易、工商业等方面获得其他经济体没有的机遇和优势,基本法则为此提供了法律保障。香港长期以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自由港、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等优势地位,未来也应善用“一国两制”优势和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和香港发展论坛联合举办,香港各界数百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