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香港发挥优势贡献“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4-26

  特首林郑月娥4月25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时强调,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于“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积极角色,最能配合国家所需,可成为“一带一路”主要金融和风险管理中心的首选“一站式目的地”。“一带一路”建设过去六年成就斐然,当前重要工作是做好金融开放中的风险防范和基建融资,而香港在此两方面均具备突出而独特的优势,特区政府应该继续发挥“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带领本港各界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成就香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起一连三日在北京召开,论坛有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位外宾出席,规模较上届明显扩大,成果丰硕。随着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日益增多、规模日益扩大,做好金融开放中的风险防范和基建投资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在25日的一个分论坛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都分别强调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性。要确保“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坚持市场主导,透过多种管道融资,在这方面香港正好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的金融开放。香港拥有先进、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资本市场,以及国际化的投资、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团体,可以为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管道和缓解投资风险的方案。

  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香港亦能够在基建融资领域发挥其独特优势。林郑月娥25日于致辞中引述亚洲开发银行数字,指由2016年至203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融资需求达17000亿美元,反映“一带一路”国家有庞大基建融资需求。而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维持以市场为本的金融体系,有完善的法治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拥有深厚的资本市场及债券市场,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正好可为“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的优质金融及风险管理服务,配合国家所需。

  国家对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高度重视,这从今届论坛特别为香港设立专场环节可见一斑。特区政府也意识到“一带一路”为本港带来的难得机遇,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搭建平台助力国际化的多元市场资本进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眼下,当局需要继续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一方面推动商界在“一带一路”中找寻商机,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另一方面利用本港的国际联系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令更多项目能早日造福当地百姓。

  当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涵盖全球65%人口,以及40%的经济总量,“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商业及投资机会。香港于服务国家所需的同时,社会各界尤其是年轻人,也可从中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的过程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实现港人的人生价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