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在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4-15

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

——在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年4月15日)

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邓中华副主任、黄卫副部长、谢锋特派员、田永江副司令员、曾钰成先生、叶国华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之后,今年又继续如期举办研讨会,还筹办了展览,这说明香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样了,内容更加丰富了。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对主办机构“香港愿景”、曾钰成先生以及专程从北京来港参加活动的邓中华副主任、黄卫副部长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参加研讨会、参观教育展的朋友们都能听有所得、看有所获!也真诚希望更多市民和青少年朋友踊跃观展,让维护国家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信念,成为无需提醒的行动自觉。

  我们知道,安全是人类第一位的社会性需求,安全也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因此,在准备今天的发言时,我就在想,我们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讨论国家安全,究竟该从哪些角度去思考、去把握?

  这段日子,香港法院4月9日的一个重要判决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许多市民朋友的热议,也启发了我的思考。4月9日,无疑是彰显香港法治精神的重要一天,香港的法治和公义写下了重要一页。香港法院对策划组织非法“占中”行动的9人全部做出有罪裁决,很多市民感慨这是香港的胜利、法治的胜利,感叹1654天之后终于迎来正义的审判。这场审判,对“占中”这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非法行动划出了法律红线,让每一位爱香港的人为之欣慰。这场审判,也让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行动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唤起市民心中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非法“占中”行动波及百万香港市民,影响多少的士司机“手停口停”的艰难生计,高峰时期全港近半数巴士路线需要暂停服务或改道,每天有超过一千间酒店房间预订被取消,占领核心区域内中小企零售商销售额跌幅达八成,一度使香港从“最安全之地”沦为“动荡之都”,使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金融中心地标“中环”沦为人流车流阻塞、资金流不畅的“脏乱差之区”,给香港的经济增速、繁荣稳定和国际形象造成极大伤害。许许多多的社会人士、市民朋友深切感叹,非法“占中”带来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何尝不是广大市民的安宁之痛、社会安定之痛、国家安全之痛?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实是最生动的课堂。过去几年,不断有朋友谈起,为什么个别本应该为人师表的教授、学者可以公然煽惑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占中”计划?又为什么要我们广大市民为他们造成的社会伤害“埋单”?为什么这种破坏社会安宁、危害经济民生的违法事件可以持续79天之久?又为什么挑头犯法者至今对罪责没有一点悔意和承担,人们对正义的等待会如此艰难如此漫长?对于这些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想每一位市民朋友都不应该放弃也不会放弃对答案的思考。中国有句古话,“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如果说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过昂贵的代价,那么痛定思痛,我们理应从中深切思考、得到启发。

  第一,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宁福祉;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牢记“一国”的公民责任。最近,有市民朋友在问,非法“占中”过去5年了,社会的戾气还在吗?香港还是原来的香港吗?言语之中,隐含着对香港未来的期待。我们知道,今天的香港依然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2018年香港本地犯罪率每10万人中仅有758宗,为1971年以来最低;2018年香港经济增速3%,位居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前列;失业率降至2.8%,为20年以来新低。很多很多的市民朋友都称赞,香港“风更清、气更正、信心更足了”,当今香港确实做到了“太平山下享太平”。大家都很珍惜和期盼,香港形势稳中向好、持续向好,太平山下享太平、维港两岸竞争妍。

  然而,市民的提问也警醒我们,安全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相信经历过非法“占中”之痛的广大香港市民,对这一点都有切身体会。没有安宁与安定,生活就无法保障,发展就无从谈起,民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今天我们讨论国家安全,既有广泛的普及性,也有明确的针对性。国家安全并非遥远的抽象概念,而是我们身边真切的现实生活;不只是少数人的特殊职责,更是每个市民共同的“公民责任”。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一国两制”的题中之义,更直接关系港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当、最可靠的幸福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就是在维护每一位港人的安全,就是在守护我们“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第二,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荣稳定;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坚守“法治”的核心价值。香港有很多美誉,“东方之珠”“金融中心”“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等等,而支撑这些美誉的,是香港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盛名。这背后蕴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国家安全、社会安宁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一位外国朋友讲,他很放心让自己十来岁的孩子晚上十点多从香港街头步行回家,这在西方其他城市是不可想象的。香港安全,才能吸引全球跨国企业来港设立亚太总部,才能吸引全球一流的金融科技和文化艺术人才来港工作,也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资和游客。香港要继续增强和提升这种吸引力竞争力,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继续汇聚香江,继续给香港带来无穷商机和活力,这有赖于对香港社会秩序与安全的信任,对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根本保障的香港法治核心价值的坚守。太平山下保太平,才能“太平山下享太平”。

  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是国家安全的保障。香港开埠百余年来,逐步形成了被港人视为核心价值之一的法治精神,成为香港的宝贵财富。据研究机构评定,香港人类自由指数世界排名第二,法治排名亚洲第二,较回归前大幅提升,且排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前面。维护国家安全,正需要珍视法治精神,实现对国家安全问题的依法治理。香港法院关于“占中”案长达268页的判词,核心要义是向香港社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尊重法治、维护法治。以所谓“公义”包装的非法“占中”,不仅是对“公义”的伪善和侮辱,更是对香港法治这一核心价值的深层次伤害。“占中”之痛,本质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之痛”。它警醒我们,要正视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点”,这是实践“一国两制”、维护繁荣稳定的保障,也是坚守法治核心价值、维护国家安全的要义。

  在这里我还想对香港青年朋友分享几句话。国家的稳定和进步,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大前提,也是我们青年朋友们未来事业发展的最大前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维护香港法治精神方面,我们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香港青年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对国家和民族、对社会和自身,都有自己的思考,理应对现代文明和社会理性有更深的理解,对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有更多的坚守。衷心希望香港青年一代成为法治的守卫者、社会的守望者、安全的守护者,更好地把握自由的边界、敬畏法律的尊严、树立法治的信念,做维护香港核心价值、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

  第三,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不忘“特区”的宪制使命。从回归那一天起,香港就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中的“一国”,本身就意味着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香港的安全,本来就是总体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成员和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宪制责任。可以说,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没有特殊;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曾经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一国两制”的初心。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特区管治团队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香港社会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更深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更强了。因此,香港这个共同家园也更加安宁和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前年“七一”视察香港时强调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多次强调,特区政府在打击“港独”和防范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绝不含糊,对触碰国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去年,特区政府依法禁止了主张和宣扬“港独”的“香港民族党”运作,坚定维护和坚守了国家安全的底线。正是因为特区政府对“港独”这类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零容忍”,正是因为香港社会各界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日益深刻、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日益坚定,近两年来,香港社会的正能量才会不断上升,整体形势才会稳中向好,香港也才会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赢得更多新机遇、更大新空间和更强新动力,才能再创香港的新辉煌。

  当然,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当前,我国安全环境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复杂且变数最多的,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想通过打“香港牌”遏制中国。而我们香港也有极少数人跟反华政客与组织沆瀣一气,“密会”“座谈”,极力“唱衰”香港,乞求外国干预。这种拿着香港纳税人高俸厚禄却远赴重洋“卖港求荣”的行径,令广大市民所不齿、令全体国人所唾弃,也令我们中华祖先所唾弃。

  香港与祖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曾有网友说:“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对于我们香港来说,何尝不是如此?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3年“非典”疫情,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央一次次及时伸出强有力的援手,始终“挺港”“惠民”。这些历史事实都一再印证了一条真理: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只有用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与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一道经受风浪考验,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才能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回望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国家和香港走过的道路,我们都会有共同的深刻感受:国家的和平强盛来之不易,香港的兴旺发达来之不易。再过几个月,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经历过太多的坎坷,身处当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好时代,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允许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安全再受到侵犯;任何一个“爱港如家”的香港市民,都不会允许香港稳中向好向上的氛围再受到破坏。我们期待,700多万爱香港、爱国家的香港同胞都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的殷切嘱托,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共同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保驾护航,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行稳致远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