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4-15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4月15日上午,第二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在港丽酒店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我办主任王志民、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应邀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我办副主任陈冬、解放军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等出席研讨会。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全国政协常委及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围绕“国家安全与风险防范”的主题分别作了演讲。研讨会由“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主持。

  王志民在致辞中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过昂贵的代价。2014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行动,波及百万香港市民,带来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会之痛,何尝不是广大市民的安宁之痛、社会安定之痛、国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4月9日的重要判决,彰显香港法治精神,对“占中”这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非法行动划出了法律红线,让每一位爱香港的人为之欣慰。

  王志民表示,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宁福祉,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牢记“一国”的公民责任。国家安全并非遥远的抽象概念,而是我们身边真切的现实生活,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任何时候都是老百姓最稳当、最可靠的幸福保障。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就是在维护每一位港人的安全,就是在守护“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王志民指出,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荣稳定,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坚守“法治”的核心价值。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以所谓“公义”包装的非法“占中”,不仅是对“公义”的伪善和侮辱,更是对香港法治这一核心价值的深层次伤害。“占中”之痛,本质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之痛”。它警醒我们,要正视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点”,这是实践“一国两制”、维护繁荣稳定的保障,也是坚守法治核心价值、维护国家安全的要义。

  王志民强调,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在香港需要我们始终不忘“特区”的宪制使命。香港从回归那一天起,就重新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中的“一国”,本身就意味着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香港的安全本来就是国家总体安全的一部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成员和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没有特殊;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他真诚希望香港同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的殷切嘱托,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共同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保驾护航,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的崭新篇章。

  研讨会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中资企业和传媒界代表、司法法律界人士、青年代表和智库专家学者等400余名香港各界嘉宾出席。

  附: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在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上的致辞

  Cherishing Peace And Prosperity In Hong Kong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