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体验大湾区 广深港高铁带动湾区交流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4-11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香港培侨中学师生真的体会到了。上午7时45分在西九龙站集合,坐上广深港高铁,20分钟后直达深圳福田,培侨中学教师先行走访了6300多平方米的深圳改革开放40年展场,编成学习方案让同学完成,以加深认识40年改革开放成果。半日行程后,师生再分头出发去广州、东莞、珠海和江门考察,顺道与当地姊妹学校交流,完成了一次精彩的交流学习活动。

资料图:香港学生体验内地体育训练。中新社发 冯靖蓉 摄

  刚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鼓励湾区学校加强交流,香港培侨中学与大湾区10间中学结盟,校长伍焕杰2018年即亲自带领200名师生到大湾区多市交流。

  2019年,伍焕杰干脆把中学4年级学生的“成长学习周”移师大湾区,一批中学4年级学生近日展开大湾区3天考察之旅,第一站就是深圳,认识40年来深圳及广东的发展,从电子大厦、地王大厦以至平安金融中心,看到深圳地标的变化,进而认识众多科创巨擘的发展成果。

  学生赞内地支付方式方便

  回顾3天2夜的大湾区之旅,林翎尧同学说一改之前对内地的刻板印象,也对内地顶尖学生有了新见解,“非常期盼国家未来的发展,随着各地的联系更紧密,极有助整个湾区的经济发展。”

  同班的周俊康同学则惊叹,内地的支付方式十分快捷方便。

  港生大湾区学校交流正热

  高铁出行成了香港学界与湾区交流的热门选择。从深圳到东莞只需45分钟,深圳到广州只需47分钟。

  3月初,20名香港培侨中学的中学3年级及5年级学生乘高铁到佛山考察,即日来回。香港深水埗陈树渠纪念中学校长招祥麒,也带领老师首访佛山市第四中学观课交流,也当日往返。

  4月中旬,香港元朗西门英才中学将组织教师乘高铁再访肇庆中学,展开中英数“同题异构”教学交流,5月则同深圳新洲中学组队参加在港举行的粤港姊妹学校经典美文诵读比赛。

  同属香港沙田区的曾璧山中学,1月已组织中学5年级学生围绕通识科课题,考察了广州和东莞企业,4月12日将迎接广州铁一中学篮球队到访,然后组队经港珠澳大桥探访澳门镜平学校,展开3间姊妹学校的交流之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