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会见香港六大商会负责人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4-04

王志民主任讲话。(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与香港六大商会负责人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4月2日,我办主任王志民在办内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和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等六大商会负责人及相关立法会议员,分享对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和体会,鼓励香港工商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也是王志民继“3.20”向香港社会各界和“3.29”向特区政府官员宣讲两会精神之后,专门向香港工商界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王志民指出,今年两会意义重大、成果丰硕,集中体现在“七个报告、一部法律”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的重要讲话中。这些成果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与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第五个现代化”迈出了新的步伐,集中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也为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带来了众多“改革红利”和“制度红利”。其中,外商投资法及未来有关配套法规的出台,将使港资始终享有内地对外开放的“最优级待遇”,预示着包括广大港商在内的全世界投资者将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成就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王志民强调,深入领会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需要我们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保持全面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战略判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具有新的内涵: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经济优化升级交汇融合。只要我们利用好自身工业门类全、市场空间大、人力资本丰富的良好条件,就完全可以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的机遇。我国科研人员、设备、资金等支撑条件今非昔比,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强大的制度优势,在不少科学前沿领域已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好这些基础条件,奋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和新优势。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带来新的机遇。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针对体制中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的问题,我们选择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深化改革。中国近年来在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营商环境上的一系列成绩深刻表明,我们正通过不断推进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的改革开放,变外在压力为内在动力。四是加快绿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决心和成效有目共睹。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坚定地做好自己、继续做自身发展应该做的事,也必将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的机遇。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志同道合者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为进一步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将继续高举全球化旗帜,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总而言之,只要我们牢牢紧扣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用好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造出让世界瞩目的新的更大奇迹。

  王志民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支撑和重要平台,为香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随着香港社会各界越来越深刻认识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场位置”和“主角地位”,相信香港一定能把自身的独特优势和重大机遇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的发展成果。香港工商界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各城市关系密切、合作广泛,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具有先天优势,应当多思考、多行动,积极抢占先机,努力成为大湾区建设的引领者、促进者、促成者、贡献者和分享者。

  王志民充分肯定了六大商会负责人定期聚会并就国家和香港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的机制,并对香港工商界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坚定对国家和香港发展的信心。历经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深厚积累,中国发展拥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丰富经验,十八大以来我们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核心、党心、民心”。只要大家始终“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共同推动香港再创新辉煌。二是进一步坚定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应该抓住、也能够抓好的重大发展机遇。只要大家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融资、管理、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主动融入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就一定能为香港加快发展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三是进一步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在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提升香港竞争力、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稳定等问题上,整个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要大家继续加强与特区政府的沟通合作,把维护工商界整体利益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结合起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管治威信,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共同续写狮子山下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

  聚会及宣讲活动由我办副主任谭铁牛主持,六大商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