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金融机构赴浙洽谈 助浙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4-03

香港多个金融机构赴浙洽谈助浙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郭其钰 摄

  “香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角色,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国际化的城市,将担当跨国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及助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桥梁。”4月2日,香港国际融资平台助力浙江企业加快“走出去”座谈会在浙江杭州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在会上表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4月2日,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与多家浙江企业洽谈,鼓励浙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充分利用香港的国际融资平台及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快“走出去”步伐。

  “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是世界级城市群,将拥有很大的规模和市场。其辐射范围不止粤港澳的企业,也为浙江企业带来了‘走出去’的好机遇。”傅仲森表示,大湾区建设下的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加之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蓬勃的营商环境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等,均有利于内地企业将其作为“跳板”“走出去”。

  据了解,香港是浙江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对外投资地、第一大服务贸易伙伴,以及企业境外上市、发债、境外参展的首选地之一。

  “浙商自古有‘走出去’的能力,新形势下也应有开拓国际市场的魄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浙江企业不仅是大湾区的旁观者,更要用好大湾区政策优势,融入大湾区。

  会上,多位香港金融机构负责人介绍了香港对内地企业的税务政策、融资环境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上海投资推广总监杨翠萍介绍,除不设股息税、增值税、流转税等税种以外,香港企业利得税率低至16.5%,可以极大减少企业税务负担。

  同时,目前全球前100个大银行中,有77个已落户香港,意味着香港能为浙江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产品等方面提供极大便利。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市场发展科中国区上市发行服务部主管陈丛介绍了香港的上市环境。他表示,披露为本的审批方向与高效透明的上市标准,使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面临的政策性风险极低。不断精简的IPO申请及审批流程也节约了申请者的时间,目前香港上市申请至发出首次意见函的平均所需日数缩短为24日,上市前咨询至发出书面回复的平均所需日数则缩短为14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21009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