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港青创新创业的热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04-02

川港青年在洛带古镇体验陶艺制作。

  “这样的活动超棒,我们都很愿意参加,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并且向成功的前辈学习。”在四川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就读的港生宋同学,近日参加川港青年汇系列活动时,多次用“超棒”形容自己的感受。

  伴着如酥春雨,成都(龙泉驿)第33届桃花节如期而至。日前,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等联合举办“驿”花“驿”世界•川港青年汇系列活动,以汽车文化、客家文化、桃花文化和青年文化四张名片,吸引97名在川港籍学子及四川青年参与。

  “蓉漂”港生双城记人才沙龙拉开这次系列活动序幕。龙泉驿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向川港青年推介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创新创业及人才发展环境,欢迎广大人才成为“蓉漂”、创业龙泉。

  随后两天,川港青年走进成都经开区,参观了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试乘了“龙泉造”纯电动公交车;漫步在素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的洛带古镇,透过古老的客家文化体味中华文明;徒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开展“青春健步行暨‘十里桃花’摄影活动”,透过一幅幅摄影作品,定格川港青年的深厚友谊。作为特别环节,活动中两地青年合拍青春快闪,共同唱响《我的中国心》,留下难忘瞬间。

  近年来,选择到四川读书的港籍学生数量已超过300人,位居西部首位。不少香港学生受访时表示,成都的文化、美食及在川港交流中的积极行动是吸引他们前来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5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入川访问,第一次川港合作会议召开,到年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团访问香港、澳门,参加“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动,川港互动交流活动不断升温。

  近年来,四川省以成都市为重要支点,进一步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打造“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作为成都向东发展的“桥头堡”,已组织川港两地交流学习活动270批次、5300多人次参与,吸引聚集港澳台侨胞人才130人、归侨侨眷420人、港澳台资侨资企业13个,连续两年参与省市组团赴香港招才引智活动,达成引进意向50余人,对接项目10余个。

  成都经开区依托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开展川港青年人才交流,现已有65所川内高校、192批次、2900多名四川学生去香港进行短期交流。有24所香港高校、84批次、2300余名香港学生赴川交流。该学院于2017年成立“川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至今已有近400名香港学子与四川高校学子组成爱心公益团,先后深入汶川、北川、德阳、雅安等地长效开展“结对联手”公益活动。

  成都经开区打造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新型人才工作站,以一对一“人才服务管家”等举措,协助解决港澳台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具体问题,全方位消除人才后顾之忧。

  2017年,由四川长江职业学院、香港树德教育集团、四川之友协会(香港)等共同发起成立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作为四川省首个针对香港创业青年的孵化平台以及省内聚集香港创业团队最多的平台,为香港创业青年提供发展空间。

  该社区设有“港生驿站”,为在川创业的港籍青年提供过渡性住所,设备齐全,安全舒适。“我们向创业公司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首席运营人肖羲清介绍,创新创业社区二期场地已投入使用,2019年社区预计引进不少于5个香港创业团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