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3-29

王志民主任作分享报告。(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分享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3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应邀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会”,以《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香港发展机遇,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为题,与在场的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分享对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并对涉及香港的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王志民全面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七个报告、一部法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的重要讲话,是今年两会取得的重要成果。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这些新进展新成就,深刻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向全体国人和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份让人信服的“中国答卷”。他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成果很多都与香港密切相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决策部署,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绿色金融、减税降费等许多内容,都蕴含着许多为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随着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实施,不仅外商投资者利益将得到更好保护,香港同胞在内地的投资和利益也将得到更加坚实和完善的法治保障,使港资始终享有内地对外开放的“最优级待遇”。

  王志民指出,这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六个团组的审议讨论,并围绕文艺社科、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等重大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对开好全国两会、而且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国各项工作包括办好香港的事,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引。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要“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些都体现了人民领袖无比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王志民指出,深入领会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国家和香港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从大西洋两岸向太平洋两岸转移;世界政治格局向更加均衡的多极格局转变;全球化进程遇到逆流,新兴经济体成为主要推动力量;新兴国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表现抢眼;一些发达国家治理模式面临制度性危机,发展中大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话语权不断提升。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都会带来新机遇。他特别指出,历经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深厚积累,中国发展拥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丰富经验,十八大以来我们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核心、党心、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用好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造出让世界瞩目的新的更大奇迹。王志民强调,香港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紧密相连、伟大祖国永远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香港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到稳妥应变、变中取胜,关键是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始终“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通过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是在新时代实现书写“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宏伟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

  王志民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七一”视察香港以来,香港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呈现持续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心关怀以及中央支持香港的众多“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转换为香港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再创辉煌?王志民分享了四点看法:一是要正确处理好“六对关系”,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以“一寸丹心惟报国”的政治忠诚“有效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宪制责任”二是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发展之魂”,练就过硬的改革创新本领,以“上下同欲者胜”的团队精神相互支持、迎难而上;三是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练就过硬的驾驭风险的本领,共同维护好香港当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四是要不断增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练就过硬的狠抓落实本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把香港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

  王志民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前年“七一”视察香港时向全世界作出了“两个建设好”的庄严宣示,上周在出访欧洲时又坚定地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充分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为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自信和责任担当,这对我们合力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中联办作为中央派驻香港的机构,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行好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的职责。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始终”的殷切嘱托,继续同心同向同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共同书写香江新篇章、共创香港新辉煌!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和行政会议成员,特区政府政治委任官员、D3以上高级公务员及部分政务主任等近300人参加了宣讲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30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