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召开领导班子会议 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3-26

  本网讯 日前,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和招商局集团李建红、中银香港高迎欣等主要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推动形成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实践、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两个基本国策在新时代交融结合、同频共振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承担着厚重历史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受到香港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各界期盼香港抓住国家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拓展新空间、增强新动力、实现新发展。

  会议指出,在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新阶段,韩正副总理3月1日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举措。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韩正副总理在会上指出的三个“前所未有”,即中央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三地的参与热情前所未有、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前所未有,充分展示了大湾区建设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提振了各方特别是香港社会对大湾区建设的信心。韩正副总理强调的要始终把握好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意图、始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始终发挥港澳的独特作用,都再次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大特色是“一国两制”。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源于“一国两制”,得益于“一国两制”,也必将不断丰富“一国两制”和“两个建设好”的伟大实践,我们一定要始终把坚持“一国两制”原则作为大湾区建设的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将推出的重大政策举措,为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些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举措进一步赋予了香港“主角”定位,为香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强劲动力。特别是会后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向香港社会公布的会议议定的八项便利化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同胞的关心和厚爱,这将进一步便利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加强大湾区人流、物流等便捷流通,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提供了“改革红利、政策红利”。

  会议指出,大湾区建设任重道远,中央驻港机构及中资企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湾区建设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按照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所作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尽责,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要从国家发展大局和“两个建设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始终贯彻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主动思考、谋划和对接大湾区工作,切实用好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丰富和深化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二是要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大湾区建设规划蓝图转化为香港明天会更好的“施工图”,推动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上岸、落地、落实”。三是要加强对大湾区建设这一重要“中央声音、国家议题”的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更多香港市民和年轻人了解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改革红利、政策红利”,让广大香港同胞和青年朋友在大湾区建设的创业创新创造中有更多的参与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获得感。四是要继续发挥好中央驻港机构作为两地交流沟通者、协调者、促成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跟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主动倾听香港社会意见,积极联络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支持驻港中资企业,团结香港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