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首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3-26

  猎豹直升机轰鸣着悬停在一座房屋上空,俗称“飞虎队”的香港警方特别任务连6名特警借快速游绳迅速滑落至屋顶,飞身从窗户进入屋内,对藏匿的“恐怖分子”发起突袭。

  这是3月25日下午在鲤鱼门公园举行的香港首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中的一个场景。

  这次代号“擎天”的演习,由特区政府保安局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统筹,集聚了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6个纪律部队的反恐相关部门,共约270人参与。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梁咏霜介绍,演习意在强化各部门在整合反恐情报、应对恐袭事件等方面的应变能力和配合协作,同时提高公众对反恐工作的认知。

  梁咏霜说,本次演习采取“情报主导”的方式,分为三个阶段。前两阶段主要为情报跟进部分,测试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与各部门整合及分析反恐情报的协作情况。

  25日进行的第三阶段为行动部分,演练各部门在反恐行动中的应变和配合。各部门出动精兵强将,如“飞虎队”狙击手、被称为“拆弹专家”的爆炸品处理课、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爆炸品搜查犬等。

  约45分钟的演练行动中,不少平时难得一见的先进装备一一亮相,如海关流动X光车辆检查系统、政府飞行服务队新投入服务的H175猎豹直升机、大型流动清洗装置等。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在演习开始前表示,香港目前的恐袭风险处于“中度”水平,但在全球反恐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香港须充分做好反恐准备。保安局2018年4月协调成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在现有反恐架构上提供一个跨部门平台,不仅让部门间更紧密合作,更在反恐情报、应变及培训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全面提升香港整体反恐部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