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山水不变,情不变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3-25

  香港九龙湾临兴街,一座由昔日的工厂大厦改建的大楼,著名香港艺人汪明荃的工作室就设在这里。约150平方米的工作室一多半被打造成了小型排练场,另一边则是一个小客厅和一间小型办公室。墙上挂满了不同年代的海报,见证着这位影视歌三栖明星从艺50年来的辉煌历程。

  一头齐肩短发,一袭绿底红碎花旗袍,71岁的汪明荃依然神采奕奕、优雅大方,她至今仍常在这里练功、排练、办公及会客。上世纪80年代,一曲《万水千山总是情》随着同名电视连续剧红遍大江南北,成为那个时代的集体回忆;1985年,汪明荃登上春晚舞台,被更多内地人所熟知;后来当代表、做委员,成为香港演艺界的代言人;如今,她又为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不遗余力,并为振兴粤剧继续发光发热……

  出道50载 红遍大江南北

  乳名“小妹”的汪明荃1947年出生于上海崇明岛,1956年秋天来港定居。1966年,热爱表演的她加入了丽的映声第一期艺员训练班,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刚出道的5年间,她拍了26部剧,包括当时红遍大江南北的《万水千山总是情》。汪明荃在剧中饰演了一位爱国热血女青年庄梦蝶,她把这个美丽朴实、勇敢坚强的女性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令观众难以忘怀。

  演艺生涯一开场便是香港无线电视台头号女主角的汪明荃,还曾参演过许多重头剧,而她所饰演的角色与现实中的她也都十分相像——总是明媚勇敢,温柔坚强。同时,她还出唱片、做主持、开演唱会,是香港娱乐圈风头无两的标杆性全能艺人。

  “随着人生经历的变化,每次唱《万水千山总是情》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正如歌词所表达的:山不变,水不变,情也永远不会变。”汪明荃说。

  1985年春晚,汪明荃压轴连唱3首歌曲,并在台上做了一个现在看来很寻常、但在当时的内地却极为少见的举动——与央视现场观众握手互动交流,她让人们感受到了眼前的艺术家是一个真实的、有情感的人。

  两年前,适逢出道50年,汪明荃在香港体育馆举行庆祝入行50周年演唱会。她在台上欢歌热舞,施展浑身解数:流行歌曲、戏曲、古典舞、现代舞……活力十足,让全场观众为之沸腾。

  “71岁,不打算退休,我还有很多重要事要做。”汪明荃坚定地说。

  代表、委员30年 为香港演艺界代言发声

  上世纪80年代对汪明荃而言,应该是她最璀璨的黄金时代,也正是那时,她踏上了参政议政的路途:当选为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8年,41岁的汪明荃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专心投身其间,为民发声,做了不少恪尽己力的贡献。

  1998年,汪明荃转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回归20多年来,每年的庆回归文艺晚会上,人们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2004年,因致力于香港的繁荣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汪明荃获得香港特区银紫荆星章。

  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中,汪明荃积极建言献策:应充分发挥香港沟通中外的优势,并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

  “这30年带给了我许多成长。”汪明荃感慨地说。在这期间,她边参会、边考察、边学习,关心时政、了解民情,未敢有丝毫懈怠。

  “我是人民代表,就一定要敢于表达,为民发声。”她说,粤剧在当时不受重视,粤剧发展式微让她焦心,所以她就和许多香港文化界人士一同努力,向各方表达建议和诉求。终于,粤剧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在2009年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振兴粤剧 身体力行不遗余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汪明荃机缘巧合接触到粤剧,她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半路出家”学习粤剧,成了花旦,建立粤剧团,后来还成为八和会馆首位女主席,并且连任多届。

  成立于清光绪年间的八和会馆,至今已经有130年的历史。成立以来,以弘扬传统粤剧艺术为宗旨,不但积极向公众推广粤剧,也关注粤剧演员及从业人员的发展和传承工作。

  近年来,汪明荃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民间艺术、传统文化上。她凭借自己的社会能量和明星效应,排除万难,积极培育粤剧新人,提升粤剧创作和演出水平,为粤剧演出争取经费、场地和特区政府的优惠政策,努力为粤剧界争取了不少利益并提高了社会地位。

  在她的积极奔走下,香港的文化地标、粤剧殿堂——新光戏院得以重生;高山剧场成立了粤剧教育及资讯中心;而最令她开心的是,香港首个戏曲文化表演场地——戏曲中心终于在1月20日正式开幕。

  “拍剧或唱歌,我今年应该不会了,我只想一心一意做粤剧。”汪明荃说,做粤剧很辛苦,唱念做打要付出很多体力,但目前还可以应付。“粤剧在香港很兴旺,我想努力把香港的粤剧带到大湾区去。”

  如何进一步将粤剧在大湾区城市群中发扬光大是汪明荃一直思考的问题,她希望区内可以设立一些协助各地剧团往来巡演的中介公司,为安排场地档期、预算票房、活动宣传等事宜提供“一条龙”服务。

  从演戏、唱歌、演粤剧,再踏上参政议政之路,如今仍然频繁出现在各种演出和社会活动上,汪明荃不知疲倦,把每天都过得有声有色、热气腾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27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