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中国扩大开放彰显自信 香港担重任大有作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3-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面对个别国家掀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中国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包括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彰显自信和勇气,势必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互利共赢,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香港而言,国家加速开放特别是金融开放,是重大利好,香港应勇担国家金融开放试验场的重任,大胆探索,为国家金融开放保驾护航,贡献力量,也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

  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以“开放”作主题,传递了中国将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的清晰信息。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和社会共识,是基于4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改革开放初期,曾有人质疑打开大门的后果;到中国加入世贸初期,还有人担忧开放市场,会冲击国内不同行业。但事实证明,这些担忧毫无必要,正是对外开放,让中国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而中国要继续发展进步,与世界全面接轨,扩大开放是不二之选。

  如今美国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关税为手段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但中国绝不走回头路,反而继续扩大开放,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强制外资转移技术,加强执法,尊重国际营商惯例,显示中国对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承担,显示中国按既定方向、既定节奏扩大开放的自信和定力。

  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必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发挥巨大引领作用,亦将坚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央行行长易纲在同一论坛上表示,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给予中外资金融机构同等待遇、同样监管标准;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业务和领域。

  中国金融业的开放,令友邦、汇丰等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收获巨大红利,也极大提升中国金融企业的效率、能力和实力,如令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规模高居全球第一、保费收入全球第二;香港在助推国家金融发展的过程中,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不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国家全面扩大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密集出台金融开放举措,对香港金融业发展是重大利好。香港作为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弹性改革上可发挥更大作用;内地股票市场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如何保持股市平稳,保障投资者利益,香港亦可提供成熟的市场监管和运作经验,为国家金融开放和市场安全平衡兼顾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27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