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护国歌校长”:部分港青听了内地的负面故事,就以为是全部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3-15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接受媒体采访。其中,有这样一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他就是在网络上被亲切地称为“护国歌校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

  大湾区是港青圆梦地

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在答记者问时,陈卓禧表示,如何让香港学生养成家国情怀,很值得深思。地理上,香港跟内地只有一河之隔,但在部分年轻人心目中,距离却比较遥远。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亲身的体验,听了很多关于内地的负面故事,就以为这是内地的全部。高校有责任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守法负责。

  对于记者提出如何消解部分香港青年对祖国的疏离、增强两地青年交流,陈卓禧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了香港年轻人更全面、更立体了解国家的机会。粤港澳大湾区是港青创业、圆梦的地方,港青可以在大湾区多交朋友、多听故事,“只要他们在大湾区更立体、更全面地了解国家,我想他们就不会再有外人的感觉了。”

  “高铁的通车、港珠澳大桥的开通、配套设施的便捷让香港年轻人可以很方便地到广州天河、深圳福田,去吃、去玩、去看。”陈卓禧说,“大湾区还可以成为香港年轻人开展人生事业,逐梦圆梦的地方。”

  “护国歌校长”称呼由来

  陈卓禧校长曾因一段在校内挺身维护国歌尊严的视频,而广为人知。

  2017年底,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举行毕业典礼,两名毕业生因在奏唱国歌时拒绝肃立被逐离场。港专校长陈卓禧在毕业典礼完结后主动与学生对话。他强调,“港专作为一所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没有任何妥协余地!”

  这段视频一时间火爆网络、刷爆朋友圈,在内地和香港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因此让很多人认识了这位“护国歌校长”陈卓禧。

  陈卓禧还和港专学生们分享了学校的历史。他动情地说,“从港专成立第一天起,我们就挂五星红旗,唱《义勇军进行曲》。因为这件事,学校曾受尽了殖民地政府的打压,资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但我们没有放弃过爱国立场。”

  陈卓禧校长义正言辞教育学生的行为,赢得了香港各界支持和赞赏,认为尊重国家、热爱国家是教育的底线。

  来源:根据媒体报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