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政协广纳四方建言 港区委员重任在肩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3-14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闭幕。

  出席本次会议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不少是已经连续当了多届的“老委员”,也有霍启刚、蔡加赞、陈卓禧等刚在去年履职的年轻新委员,他们在本次会议上均认真参与、积极建言,特别是从进一步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及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提出了不少具建设性的意见,受到大会及其他与会委员的重视,确实做到了如汪洋主席在讲话中所说的“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不负国家所讬和港人社会所望。

  事实是,全国政协是港人比较熟悉的国家政权架构,也最能吸纳不同阶层、界别和行业的人士加入,在沟通两地意见上影响力是较为广泛的;而且,随着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展开,以及《国歌法》本地立法、坚决遏止“港独”、推动青少年爱国教育等工作,港区政协委员的担子是只会越来越重而不会减轻,这就亟须要委员们自己先提高对国情港情的认识,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这其中,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强青少年爱国教育,就是眼前委员们应该发挥较大作用的三个重要范畴。

  对此,闭幕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中就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广泛凝心聚力。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推动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

  事实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香港特区青少年爱国教育与成长,眼前都出现了令人振奋的契机,两项工作大可互相配合、相辅相成,最终达至令人欣慰的成果。

  正是百闻不如一见,国家七十年发展历经风雨,加上本港反对派和部分舆论长期造谣歪曲,今天要和特区青少年讲历史、讲爱国、讲“一国两制”,真是谈何容易;但眼前,一个簇新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已出现在眼前,那里有全新的构思和部署,九个内地城市、两个港澳特区、两种社会制度、三套法律和税制,还有可以让人无限想象和发挥创意与潜能的空间,足以比美旧金山湾区等世界湾区经济的前景展现眼前,就等着年轻人去实现理想、逐梦圆梦。对香港年轻一代来说,神州大地幅员广阔深不可测,香港则弹丸之地难以容身,近在咫尺而又海阔天空的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发出呼唤、伸出双手,为什么还不如他们日常爱说的“飞身扑上”、“去咗再讲”呢?

  眼前,香港青少年一代,需要让他们从实践中去了解国情和认识自己的国家,需要让他们从实践中明白到个人前途、利益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不少有过奋斗经历的港区政协委员,应该是港青最好的引路人和老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