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关注“港人港税”冀望税制继续优化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19-03-14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3月1日在北京出席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表示,会议上通过了八项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这些政策也成为两会期间香港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之一,而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则是“港人港税”的问题。

陈亨利。

陈亨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亨利表示,“港人港税”是大湾区制度融合的新尝试,透过顶层设计的机制,展示三地大胆闯、大胆试的精神,提供更多便利人才往来的基础条件。下一步要多作推广,让年青人了解大湾区有哪些机遇,并考虑逐步开放“港人港税”予更多行业的人才。在具体操作层面,“港人港税”是实际贴地,规定于内地境内逗留不足24小时不计作一日,并且在适用于大湾区九个城市,充分考虑了香港“打工仔”的生活节奏。加上,在内地连续四年居住满183日,只要在第五年单次离开内地超过30日,就可以重新计算,毋须缴纳,港人可安心不会被双重征税。人才可居住在香港,每周五天通勤至大湾区内地9城市工作,并获补贴税款差额,大大增加了在大湾区内地9城市工作的吸引力,有利建构大湾区共融的生活圈。

林龙安。

林龙安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表示,日前通过八项便利港澳居民的措施,包括香港“高端人才”可在大湾区9巿获个人所得税差额补贴,变相享受“港人港税”;放宽183天征税规定的计算方法,某程度上响应港人的关切,显示中央积极为大湾区建设创造有利环境。但新措施只适用于“高端人才”,香港有不少意见认为,“港人港税”是港人到内地发展的必要条件,措施不应只限“高端人才”。此外,“港人港税”政策,值得大力向其他城市推广,吸引更多港澳专业人才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中,助推国家各城市均衡发展。内地应打破繁复的报税、缴税安排,在“一国两制”下设立更便利的合并计税方法,让游走于3个独立税区工作和发展的港澳人士,可以一次过完成缴税责任。

蔡冠深。

蔡冠深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表示,“港人港税”是一种俗语,是为了让大家一听就明白。其中的“港税”并不是要国家来改税,而是通过差价补贴的方式让年轻人感到没有吃亏,这样他就有动力去大湾区内地9城市生活就业。

胡剑江。

胡剑江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表示,在大湾区实行“港人港税”是粤港澳相互融入的重大举措。香港作为科创中心、金融中心,有很多内地建设需要的人才,“港人港税”政策就是为大湾区建设吸引人才,正如现在前海等地就已经推出“港人港税”政策。这一政策并不是说香港人有特权,不缴纳当地的税收,而是因为这些人才有特殊的才能,当地政府因此给予他们内地与香港税收差额的一个补贴,令他们可以在大湾区内灵活流动。所以,从长远来看,这一举措对于大湾区人才的整合会发挥重大作用,为大湾区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林健锋。

林健锋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表示,若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湾区的税制,例如全面落实“港人港税”,将可让港人都感受到大湾区建设有利于他们北上工作、生活,可为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方式,更好地实践理想。事实上,除了香港的高端人才,香港有很多年轻人 基层人士 中产人士等亦有兴趣到湾区内地9城市工作;“港人港税”的全面落实将可加快区内的各级人才和劳动力流动,为港人在大湾区内地9市发展提供更便利条件。

张华峰。

张华峰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张华峰表示,如要吸引港人前往大湾区其他城市工作,税务安排是其中一个重要考虑。故我欢迎刚出炉的大湾区发展纲要,就港人在内地工作超过183日要交内地税的规定,放宽至不足一天不计入183日之内,但最好能进一步扩大税务优惠,令金融服务界专才也可在内地工作只交港税。

彭长玮。

彭长玮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彭长玮表示,“港人港税”是我们过去一直在争取的,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说港人在内地逗留不够24小时,不计算1天。香港市民希望能够在内地工作,缴纳香港税,但能不能实现还需要多方面的探讨。当然,随着港人在内地的收入越来越丰厚,缴纳一点税也是可以接受的。整个大湾区对国家的税务有很大的影响,希望将来会出台一些对港人有特别优惠的政策。(记者 高 峰 庄 蕾 冯 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