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逢国:抓住历史机遇 全面深化合作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14

  将“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充分结合,一定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在新时代创造出新辉煌

  今年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热议词。一个酝酿着巨大潜力、充满生机创意的一流湾区及超级城市群,将成为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对港澳今后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了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港澳未来发展指路引航、鼓劲打气,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为港澳如何具体全面深化与内地合作,指出了明确方向。

  香港抓住这两大由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将“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充分结合,一定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在新时代创造出新辉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把香港在内的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香港作为中心城市之一,将扮演对外引领湾区与国际接轨、对内发挥中心辐射的重要作用,将为香港同胞更加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便捷渠道、广阔空间。除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外,纲要还提出要塑造湾区的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香港作为东西方文化汇聚之地,在这些方面也可以大有所为。

  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与香港市民一起,全面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大力推动金融服务和商贸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青年创新创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团长 马逢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