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争当领头雁 建国际创科中心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9-03-11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在大湾区建设中,国家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并创造为其有利条件,相关议题格外引人关注,可见中央将港在创科的角色,放到了相当高的位置,希望能最大程度发挥“香港所长”,以加速打造大湾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借助鼓励创科发展的东风,香港应把握机遇,将中央的支持转化为动力,以前瞻性的思维及积极行动,在平台合作、人才流动、科研布局、资金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集合创新要素,发挥主导作用,争当大湾区的领头雁,推进湾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助力本港发展踏上新台阶。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的大湾区5大战略定位,其中一项就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明确表示要支持香港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就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高地作出清晰的布局,指明了香港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着力点。而香港在创科领域最大的优势,就是“国际化”,目前在大湾区,深圳有创新驱动,创科产业已颇具规模且前程远大,珠三角地区亦有成熟的产业链,对接内地广阔市场,惟国际化仍显不足,这就需要充分利用香港对接国际的优势,而香港兼具“一国两制”、完全市场化、跟国际接轨的经济制度,以及法治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中心、信息自由的传统优势,同时具备世界级的科技基建设施,大学科研成果丰富,可在大湾区更好地发挥创新要素聚集、经济市场化与国际化程度较高等综合优点,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湾区提供有力支持,这也是国家发展大湾区旨意所在。

  世界级湾区的重要特征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香港无疑被寄予厚望,能力得到认可。围绕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中央有很多政策不断推出,包括允许国家科研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副总理韩正日前再释利好,提到中国科学院到香港科学园落户注册,重点在人工智能、医疗和海洋科技与香港共同努力,其他如科研资金、科研样本、科研人员的来往,都将会一步步安排。相关措施必将为港创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广阔空间。

  香港要“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争当”意识,充分发掘自身竞争力,在大湾区内的创科联动、合作互补中主动引领创科发展。例如在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前海自贸片区等合作平台,香港应用好深圳方面配合的有利条件,制定清晰发展战略,做好创科产业整体布局;又如协助科研成果变成商品或服务,要扮演促进者角色,提供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转移,以及融资等多元服务;在争取人才方面,必须致力打造适合创新人才发展的产业环境,做好住房、交通、其子女读书等配套问题;同时,在合作模式上,除了“前研后产”,亦要思考更多的方式,并切实推进落实。香港只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利用好大湾区的资源,一定可以在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中干出一番成绩,作出新贡献。(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8569